当前位置:

长沙县:村村响打通防汛“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陈雪骅 2017-06-30 22: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长沙县气象台7时51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长沙县未来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6月30日上午,开慧乡枫林村的村村响大喇叭扯着“大嗓门”滚动播放着——

  今日上午,长沙县气象台里一片繁忙景象,局长黄正才的手机由于长期处于通话状态已滚烫不已。“喂,开慧乡镇长吧,我是县气象局,刚刚雨量监测,开慧乡枫林村过去一小时的降雨量已达40毫米,接下来暴雨仍将持续……” 挂断电话后,黄正才马上又拨通了县防汛办的电话。确认电话都通知到位后,口干舌燥的黄正才才逮空喝口水:“村村响见效还真快,刚刚在电话里,他们都说听到大喇叭播放的预警信息,干部和村民早就开始巡查啦!”

  稍顿,黄正才又表情严肃:“暴雨仍在持续,我们气象局已经做好了周末全体加班、气象局24小时双岗值班的准备,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抗灾这场持久战”。

  在此轮强降雨气象预警信息发布途径中,村村响大喇叭扮演了主角。长沙县气象部门通过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将信息发至县广播电视播控机房,由广电部门将信息编组,传送发布至各乡镇,再由乡镇工作人员发射无线信号至各村终端。各乡镇各村建立无人值守、定时播出的数控调频广播,播出日常气象信息及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彻底解决了气象预警信息由乡镇一级向村社传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