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大江口镇疏散转移三千群众 应急小分队24小时待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刘顿 编辑:曾小颖 2017-07-01 08: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应急小分队集结待命。

小分队成员帮助群众疏散。

6月30日晚8时许,此前不愿撤离的老人家在儿女的搀扶下顺利转移。

安置部分转移群众的伏波宫是当地海拔最高的地方。

小分队成员与热心村民帮未转移群众维修电灯。

大江口镇镇长雷汉生(右)向涉江社区干部了解群众转移情况。

蹲守大江口大桥桥头的公安干警。

  红网怀化站6月30日讯(记者 陈宗昊 刘顿)“到目前为止,大江口镇目前转移了508户3804人。”30日晚,怀化市溆浦县大江口镇镇长雷汉生带着应急分队挨家挨户巡查,“被转移群众有部分被安置在亲戚家,另外一部分集中在地势高的地方。我们会将所有情况及时汇总,同时做好被转移群众的安抚工作。”

  “抗洪不分男女”

  30日凌晨,在大江口镇涉江社区的五保老人奠昌线的家门前,社区5名女干部冒雨趟着漫过膝盖的洪水,与其他同志一起组织群众转移。

  “女同志下水干嘛,快上来。”

  听到这句话,涉江社区党支部书记向慧梅答道:“什么女同志不女同志,抗洪不分男女!”

  经过一夜奋战,涉江社区犁头嘴43户141人全部安全转移。

  在转移过程中,有4位老人坚持不愿离开。经过社区干部反复做其家人工作,从6月30日凌晨到白天已经转移了3位,最后一位在巡逻的时候也成功转移。

  涉江社区干部邓莉介绍,目前,涉江社区还有50余名群众未转移,这些群众所居位置稍高,暂时安全,如果届时再涨水,未转移群众将全部安置到社区内海拔150余米的伏波宫。

  “抽空眯一会儿就够了”

  随着水位升高,横跨沅水的大江口大桥桥身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

  “这座桥本身就有限高,洪水来了,万一支撑不住,会出大事。”雷汉生介绍,由于洪水流量达到每秒15000立方米,30日上午9时,当地政府决定封锁大桥,以确保人员安全。

  民警向常兴的职责是蹲守大桥桥头,劝阻希望过桥的村民。而镇、村两级干部从29日晚开始,都已经到位连续值守。

  “由于人手紧张,我们的干部暂时没法轮换,只能趁着不太紧张的时候,抽空眯一会儿,打个瞌睡。”雷汉生说,目前除了对岸一个村子以外,在电力部门的抢修之下,全镇已经基本恢复供电。

  “关键时候,应急小分队能起大作用”

  尽管人手紧张,但大江口镇党委政府还是将剩下的人员抽调出来,再组成两支应急小分队。

  “一支小分队将派往低洼地区,如果水位持续上涨,那边的转移疏散工作将会十分紧迫。”雷汉生说,另一支应急小分队则负责巡查、防盗和应急出动任务,“小分队由公安干警和民兵组成,关键时候能起大作用。”

  据大江口镇人武部干事刘伯军介绍,应急小分队24小时待命,平均1小时内巡逻一次,如果接到村民或者蹲点干部告知突发情况,他们也会随时救援。

  当晚,雷汉生带领的小分队到镇子里巡逻时,不时用扩音器喊话预警,提醒居住在地势较高的村民注意水位,发现情况尽快撤离。见到一户居民正在转移,小分队成员马上过去帮忙。一位老人告诉雷汉生,自家的电灯忽然不亮了,小分队成员和热心村民马上架起梯子帮她修理。

  当记者结束当天的采访时,大江口镇的干部群众仍在坚守岗位,密切关注水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