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转移受灾群众1200余人 资水桃江段水位接近历史最高点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王诗颖 陈静 编辑:李晓玲 2017-07-01 09: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军分区官兵和民兵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红网桃江7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王诗颖 通讯员 陈静)6月29日清晨至今,益阳市普降暴雨,致使全市大面积受灾,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灾情发生以后,益阳军分区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现役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赶赴灾区现场实施紧急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万无一失。

  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次降雨范围广、强度大、来势猛,益阳市多地积水严重。高强度降雨,造成益阳市桃江县城区积水最深达2.8米,平房被淹,2万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山洪使全市干线、乡村公路被冲毁中断,多个水库水位超过警戒线。

  灾情就是命令!益阳军分区千余名现役官兵和民兵紧急出动,第一时间赶赴桃江县城关垸、资阳区青龙洲、安化县小淹镇等10多个救灾现场展开救援。滔滔洪水涌向地势较低的城区和村庄,民兵预备役官兵持续奋战,转移1200余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和30余吨贵重物资,来不及转移的80余名村民纷纷爬上房顶和大树等待救援。益阳军分区现役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驾驶冲锋舟及时赶到现场,挨家挨户搜寻,连续奋战6个小时,将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6月30日清早,益阳市安化县人武部接到紧急求救信息,小淹镇区出现严重内涝,镇区多处被洪水围困,民众生命受到威胁。接到求救信号后,安化县人武部政委蒋斌率领常驻民兵应急分队60余人,携带冲锋舟、救生衣、绳索等器材前往求救地点。此时,前往被困群众家中的道路已被洪流阻断,人员车辆均无法靠近,民兵应急分队立即抬舟下车,采取拉绳索、撑竹竿等方式强行穿越洪流,慢慢靠近被围困群众,因舟体载人有限,为尽快转运被困群众,常驻民兵刘晟第一个跳到洪水中,用手臂来掌舵,用身体来撑船,其余官兵纷纷效仿,大大提高了转运效率,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安全转移65名群众。

  灾情面前显党性,洪流之中显本色。14时30分,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青龙洲水位告急,洲上20名群众被困,冲锋舟无法开赴洲上,被困群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万分危急之际,资阳区人武部政委文万军大声一吼:“我是党员我先上!”随即,资阳区人武部组织20名党员突击队依托救生绳滑动到洲上,将26名群众一个一个滑动转移至安全区域。在现场,文政委号召全体民兵党员:“抗洪一线迎接党的生日!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参加抗洪救灾,很有意义,再苦再累,也值得。”

  军装褪去,使命不褪!桃江县这次灾情比较严重,桃江县人武部受领任务后,官兵迅即集结,准备赶赴抢险一线。在电视里,徐静宇看到人武部的兄弟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他有点坐不住了,第一时间给正在抗洪救灾一线担负指挥任务的人武部领导打电话,主动请缨要求参加这次抢险战斗。与徐静宇一样,益阳军分区待转业和已经转业的干部纷纷归队参与救援行动。

  子弟兵来了人心定。16时28分,在益阳市安化县江南镇思贤村有10栋民居被大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接到县政府请求救援的信息后,安化县人武部参谋肖剑带领15名民兵携救援器材前往抢险。救援途中,接到村干部电话,有1名老人腿部受伤,活动不便,急需治疗,肖参谋迅速组织民兵徒步下水,仅用2分钟抵达老人家里,将老人背出房屋,用最短送到医院救治,得到当地百姓好评。老人感慨地说:“解放军的救灾效率很高,你们来了我们就心里不慌了!”

  据益阳军分区政委张先旺介绍,截至7月1日9时,资江流域桃江段超出警戒水位4.88米,接近历史水位最高点,近两千余名解放军官兵和武警部队仍然奋战在一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