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爱心企业义务为灾区清理塌方115处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伟琪 龙艳 编辑:王津 2017-07-01 13:4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文光(左一)玉公司员工正在清理塌方。

该公司挖机正在作业。

  红网绥宁分站7月1日讯(分站记者 王伟琪 通讯员 龙艳)“我们乡的彭家、新团、竹舟江等村已经出现多处塌方,有的地方交通完全中断,数千群众被困在山里面,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请求你们立即支援,确保打开受困群众的生命通道与救援通道”6月26日上午8时,乌云密布,暴雨倾盆,绥宁县和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光文终于接到来自该县河口苗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秦昌敢的求援电话。杨光文立马组织两台挖机、两台渣土运输车、四台小车、数件清理工具及15名工人,并身先士卒、风雨兼程30多公里赶到河口苗族乡,为受灾地区义务清理塌方保畅通。

  “我是6月25日下午6点接到和宇公司负责人杨光文电话的,我当时根本不敢相信他们公司会有这个动作,为我们乡受灾村组义务清理道路垮方保畅通,当时我还委婉的谢绝他的好意。后来,乡政府陆陆续续接到各村组的汇报电话,才知道我们乡遭灾已非常严重。考虑到接下来万一发生山洪或泥石流等更大灾害,为了确保打开山里面受困群众的生命通道和救援通道,我才试着在6月26日上午8点打了杨光文的电话,想不到他们真还冒雨来了。”秦昌敢告诉记者。

  河口苗族乡地处绥宁县西北部,山高林密,属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受特殊地理环境限制,境内道路交通一般依山傍水而建。6月25日零点至6月25日上午8时,该乡出现了一个连续强降雨过程,其中最大降水处为岩坡点降水达283.3mm。在本轮持续强降雨中,全乡境内10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尤以水车、彭家、塘湾、竹舟江、新团、多逸寨村6个村受灾最为严重。据初步统计,水毁公路292处,跨方28000立方米,悬空82处,其中竹舟江至彭家、竹舟江至塘湾、万林湾,水车至云寨道路交通因山体滑坡垮方严重而中断。

  “我们是从新闻报道里知道,持续的暴雨给我们绥宁带来了巨大损失,给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了严重影响。我们和宇公司董事会成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会议,统一思想,义务参与救援。”杨光文告诉记者。

  由于因山体滑坡而严重堵塞道路交通的地方点多面广,为了准确定位每一处垮方位置并确保挖机能正常施工及施工人员安全,救援队必须做好前期精准工作。而有的垮方地点连行人都无法通过,探测先遣队员只得在本地村民的指引和陪同下,翻山越岭去查看。“这是最累、最危险、也是最麻烦的事情,既要注意头上有无垮方滚落,又要注意脚下有无虚土塌陷,还要保证清理出来的泥石不造成第二次危害,我们先遣队员每天至少要步行20公里以上。”

  “他们都是好人啦,义务为我们扫平道路。这些车、这些人一天到晚都在忙,一天至少要用五、六千块钱啦。可他们茶也不喝我们一口,饭也不吃我们一餐,还给我送了好多方便面。”彭家村77岁的杨军秀老人竖着大拇指说。

  和宇公司义务救援队6月26日进驻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时,同期运进大量的矿泉水和方便面以备不测,而义务救援队员的一日三餐则由本公司自行解决。

  当记者问及和宇公司为何会有如此义举参与道路交通垮方清理时,杨广文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认识到这是企业回报社会的时候,也是企业应该担当社会责任的时候。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一定会坚守初衷,绝不含糊,只要需要,尽心尽意,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与家乡的父老乡亲一同渡过难关。”

  截至6月30日止,和宇公司已经派出挖机、渣土运输车20多台次,救援队员100人次以上连续奋战了5天3夜,共清理大小垮方115处10000余方。河口苗族乡境内彭家、竹舟江、新团三村被垮方堵塞道路在和宇公司的义务清理下,正陆续恢复通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