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水文工作者——抗洪战中的情报军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王津 2017-07-01 16:08:52
时刻新闻
—分享—

洪峰来临,桃源县沅水水位急剧上升。

水文监测船上红旗飘扬,工作人员正在紧急取样。

水文工作者现场取样分析。

水文工作者现场进行泥沙取样。

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场分析数据。

  红网常德站7月1日讯(记者 黄刚)6月30日,常德市再迎强降雨,沅水流域水位急剧上升,自当天16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将防汛应急响应由IV级提升至Ⅲ级,一场来势凶猛的特大洪水奔袭而来。

  截至7月1日上午11点,沅水流域桃源监测站监测水位达到44.21米,高出警戒水位1.71米,情况十分严峻。了解洪水动向,实际流量等成为了抗洪准确判断的一个主要依据。水文工作者就是负责监测,提供分析数据。第一时间掌握水情,是抗洪战中的分析师、情报军。

  7月1日早上9点。桃源县水文局水文观测站。由于前往水文局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车辆无法通过。在与桃源县水文局工作内容人员沟通后,我们立即赶往沅江大堤,随后沿堤而下看到了一艘小船。洪水中的小船不断摇摆。一路摇摇晃晃,虽然与大船只有几米远,也花费了不少力气,而这样的来回,水文监测人员每天至少要来回5次。

  上船后,桃源县水文局工作人员加紧数据采样分析。“以前5天采样一次,现在每天都要至少采样5次,确保洪峰平稳渡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刚回到办公室,工作人员就开始对洪水进行测算分析,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发报。

  而此时,远在常德市内的局机关大楼办公室内,几名值班人员认真地分析数据、精确地进行水情预报,桃源站水位44.21米(警戒水位42.5米),超警戒1.71米,水势涨;常德(二)站水位39.83米(警戒水位39米),超警戒0.83米,水势涨……

  在洪水来临期间,桃源县水文局全员上岗,安排有序。大家各司其职,老同志发挥经验作用,新人也利用这难得机会加紧学习,测流、取沙、取水样,后勤安排,对外服务井井有条。目前,常德水文各站点水文职工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发展,随时做好迎战更大洪水的准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