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可爱的人刷爆朋友圈!国防科大150名毕业生连夜筑堤抗洪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郑涛 姚小健 编辑:张广蓉 2017-07-01 19:28:4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日清晨,国防科技大学的毕业生们在洪峰来临之前加固河堤。

短暂的休息时间,喝了几口水后,毕业生们继续完成抗洪任务。

结束了加固河堤的工作,同学们两脚泥泞的坐在地上,嘴角却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郑涛 摄影/通讯员 姚小健

  6月29日开始,益阳市桃江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汛情紧急,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率领400余名官兵,出动车辆30余台,携带10余艘冲锋舟,救生衣500余件,火速驰援一线。 除此之外,抗洪现场还出现了一批年轻的面孔,他们是国防科技大学基础教育学院的150名毕业生,为了这次抗洪救灾,他们错过了原本的毕业晚会,但用这些毕业生的话说,“这一次的抢险经历就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30日下午4点钟得到信息,30分钟后便奔赴桃江

  7月1日下午4点,当结束了12个小时高强度的修堤任务后,毕业生们终于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一个小时之后的洪峰又是一次大的考验。

  稍作休息之后,毕业生卢晓与同学提前开始了一些准备工作,卢晓说,当昨天临时得到这个消息时,是激动大于紧张的,作为道路桥梁与渡河濒海工程专业的学生,这次的抗灾正是对自己四年学习成果的检验。

  “30号下午4点钟接到电话,要去桃江抗洪,4点半的时候,已经坐上车了。”对于第一次参与实战抗洪的毕业生们来说,这次突发的集结让他们有些紧张,但很快,这种紧张就被激动的心情就占据了,“大学四年,从没有看到哪一届的毕业生有这样的机会亲赴前线。同学们都很羡慕我们,已经开始写请愿书想赶来抗洪救灾。”

  在这一次抗洪之前,毕业生们在十天前才结束了他们的毕业综合演练,“但亲身经历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演练是有方案的,我们只需要按照既定的流程来走,但这次抗洪不一样,突发和紧急情况都是我们无法预知的。”

  原本属于他们的毕业晚会,空出了一大片的位置

  30日下午7点,150名国防科大的毕业生与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的官兵们集结在桃江,开始为第二天早上的洪峰做准备,而同一时间,在国防科大的大礼堂内,专门为毕业生们准备的国防科技大学庆祝建军90周年暨2017届本科学员毕业晚会也如期举行,但在原本应该满座的观众席上,却多出了一大片的空位。

  晚上11点,这些空位的主人来到桃江牛潭河垸,他们的任务,就是在7月1日早上7点前,在这里搭建一条将近3公里,高约70厘米的河堤,来应对7点的洪峰通过,保障周围居民的安全。

  为了保障特殊情况随时有人出动,毕业生们分成了两批,大部分的同学被安排在了晚上修堤,当通宵将河堤修筑好之后,另一批同学立刻赶到其他受灾较严重的地方,继续帮助武警官兵们抗洪。

  7月1日清晨,桃江县城关垸,穿着印有“军训”二字救生衣的年轻毕业生们完成了工作,两脚泥泞地坐在地上休整,当地老百姓们好几次想让学生们进屋休息,却被拒绝了,坐在墙边喝了口水,笑着对当地百姓说,“谢谢,我们这样就很好了。”

  眼看河水越来越高,只想赶快把河堤修建完成

  作为一名军人,卢晓很激动能有这样一次参与的机会,但真正去对抗大自然的力量时,却让卢晓实实在在感到焦急。

  将近10个小时不停歇的抗洪任务,让卢晓感觉最深刻的就是,眼看着河水越来越高,恨不得立刻就将河堤完成。“我们刚去的时候,河水还没有淹到桥洞,但到了晚上3点多钟时,河水已经没过了桥洞。”与时间赛跑,卢晓和同学们只能放弃休息时间,将河堤一层层加高,“你们看可能觉得我们很累,但其实我们是很兴奋的。”

  上午7点,河堤加固完成,卢晓与同学们舒了一口气,“那一刻觉得这里的居民安全了,自己也很安心。”面对接下来可能再次出现的洪峰,卢晓神情坚定,语气却十分轻松,“或许在大自然面前,我们的力量实在是渺小,但作为军人,尽全力去保障大家的安全仍然是我们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