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高校专家共聚长沙: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本科生培养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陈秀 编辑:陈雪骅 2017-07-01 22: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陈秀)7月1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本科生培养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本科生人才培养相结合等前沿问题。

  湖南大学校长、教授段献忠表示,中国高等教育目前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各高校也积极在更高层次参与竞争。“比的是怎么让学生能全面发展,在大学打下坚实基础;比的是谁培养的本科生,走出去能更好地引领社会发展,更好地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这是一种新的目标和新的境界。”段献忠表示,湖南大学会继续传承和弘扬担当精神,在“双一流”建设中,培养更多推动社会进步、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一流人才。

  会上,来自教育学、历史学、哲学、文学、政治学等不同学科领域的5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本科生培养”这一宏大主题进行深度理论探讨,并分享了各自单位在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和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成功经验。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院长肖永明带来了主题为“挖掘传统书院教育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双一流’建设视野中的岳麓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主题报告,对岳麓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8年探索做了精彩分享。他指出,在传统文化日渐复兴、中国文化的主体性不断高扬的今天,岳麓书院的教育理应充分发挥接通传统与现代的优势,开拓出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中山大学曹家齐、清华大学程钢、南京大学操太圣、武汉大学于亭、北京师范大学周海涛等专家也分别作了相关主题报告。岳麓书院自2009年招收历史专业本科生之初就建立起独具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一位本科生配备了学业导师和生活导师。其以双导师制为核心,目前已形成包括学业导师、生活导师、班导师、学术兴趣导师在内的四位一体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覆盖岳麓书院本科生学习的全过程,为学生成人成才提供了良好的制度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