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橙衣侠”用身体为群众撑起“安全伞”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海 彭炎林 周楚怡 编辑:陈雪骅 2017-07-02 01: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保靖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和装备驰援泸溪受灾区。

泸溪县人武部民兵乘皮划艇救援群众。

泸溪民兵驾驶冲锋舟深入村庄救援。

洪水已将一楼淹没,官兵们前往救援转移到二楼等待的群众。

泸溪县浦市镇,民兵搭梯救人。

  湖南省泸溪县,湘西自治州的“南大门”,武水在这里汇入沅江,向北流向洞庭湖。连日来,这座位于沅水流域的小城突遇特大洪水灾害,湖南省湘西军分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敢于当先锋、打头阵,持续奋战在抗洪一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建党96周年之际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军人特有的风采。

  通讯员 刘海 彭炎林 记者 周楚怡 湘西泸溪报道

  洪水侵袭,子弟兵闻令而动

  “因持续强降雨,沅江泸溪段水位迅速上涨,浦市镇、武溪镇告急!”6月30日上午,湖南省泸溪县人武部值班室接县防汛警报,请求派出民兵应急分队支援。灾情就是命令!泸溪县人武部立即集结人员,兵分两路,由县人武部政委杨保军和副部长孙洋指挥,带冲锋舟6艘、橡皮艇3艘、操作手6人,分别奔赴武溪镇和浦市镇,同步组织两镇民兵应急分队40人、30人展开行动,组织疏散转移群众,帮助搬运重要物资,对过往车辆进行交通管制,对受灾群众进行安置。

  民兵应急分队到达浦市受灾现场后,浦市镇青草村部分低洼地区已经被淹。孙洋接到求救信息,该村一组婆孙2人被困,情况万分危急。他第一个跳上冲锋舟,带领民兵,指挥操作手展开救援。在现场,一栋四层的房屋孤立在洪水中央,第一层已经被淹没,被困的一名老人和小孩正站在房屋二楼等待救援。冲锋舟停靠房屋一侧后准备架梯救人,因为水流湍急船体晃动,第一次架梯失败,待冲锋舟稳定后才架梯成功,民兵队员迅即翻上二楼,搀扶老人翻过栏杆,一名民兵在下面把老人接到冲锋舟上。10分钟后,婆孙2人被转移至安全地带。“坚决不让一名群众在洪水中过夜!”救援行动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半,通过扩音器挨家挨户进行搜索,确定受困群众全部撤离后,民兵队员们才撤回集结地域修整。

  剑指洪峰,各县市火速驰援

  6月30日晚22时,浦市镇水文站水位持续上涨,超警戒水位5米。据湘西州、泸溪县水文部门预报,上游洪峰预计于次日下午14时至17时经过,届时浦市防汛压力将增大。湘西军分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州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刘长进在作战值班室仔细研判形势、研究行动方案、指挥调度部队,一条条命令陆续下达:古丈县人武部出动3艘冲锋舟、3艘橡皮艇,保靖县人武部出动3艘冲锋舟,永顺县人武部出动2艘冲锋舟、2艘橡皮艇,准备完毕后由部领导带队,连夜驰援泸溪县抗洪抢险;军分区机关和其余县市人武部对所有车辆性能进行检查,冲锋舟、救生衣和应急灯等救援器材以及对讲机、指挥旗、扩音器等指挥器材立即装车,所有人员准备好个人物资,民兵应急分队做好随时支援泸溪抢险救灾准备。

  7月1日清晨,军分区政委高振海就带机关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指挥。9时,州防汛指挥部请求军分区增派300名民兵,支援泸溪抗洪抢险行动,吉首市、古丈县、花垣县、永顺县部分民兵应急分队迅疾赶赴泸溪受灾区。因水位上涨过快,浦市镇浦溪村和黄家桥村部分群众来不及撤离,洪水已经蔓延至二楼。时间就是生命,民兵应急分队到达现场后,来不及休息,现场指挥员迅速组织卸载冲锋舟和皮划艇,在现地联合指挥所的统一指挥下,编组实施救援,两个村庄里,洪水已经淹没了房屋一层,许多来不及转移的群众在房屋二楼和三楼焦急地等待救援,官兵们小心驾驶冲锋舟,挨家挨户将受困群众转移出去。

  抗洪战场,迷彩绿依旧最美

  7月1日5时许,天刚微微亮,泸溪县石榴坪乡武装部部长田继武才休息一会儿,就走上浦市大堤进行巡逻。昨天下午,石榴坪乡多处地段塌方,部分村组受灾严重,在接到驰援浦市镇的命令后,正在组织民兵救灾的他没有二话,把手中任务交接后,迅速抽调20名基干民兵,连夜赶赴浦市,担负巡逻护堤任务,在大堤上忙了一整夜。

  自救援行动展开以来,一个迷彩身影始终坚守在县人武部2号冲锋舟上,他就是人武部职工杨海峰。在浦市镇受灾区,因为能力素质全面,他既当指挥员,又担任冲锋舟操作骨干。从6月30日上午10时到7月1日下午,他一直战斗在2号冲锋舟上,已经连续用完了好几箱油,有人劝他休息一会儿,他坚决不下抗洪一线:“我是本地人,熟悉地形,冲锋舟操作也熟练,救援起来事半功倍。”

  浦市镇民兵瞿永强是冲锋舟操作手骨干,家住距离沅江仅一堤之隔的浦市古镇,古镇群众都在转移人员物资时,他接到人武部集结参与救援的命令,来不及转移家中物资,他就参与到了救援队伍中。

  除了泸溪,凤凰古城也受灾严重。凤凰县长潭岗水库水位因强降雨持续上涨,30日下午18时因超汛期限制水位开闸泄洪,沱江水位猛涨,逼近江边店铺。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凤凰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100人,分3个小组在沱江两岸巡逻警戒,劝离游客和群众,在各个入口设立警戒线,帮助商铺进行转移。截至当天晚上22时,人武部共疏散转移群众600余人,帮助搬运物资5余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