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73岁患癌老党员写下“我要上堤”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李艳华 2017-07-02 00:12: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开福区基层党员抗战在防汛一线,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七一”生日献礼。


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交代值班人员科学防汛,注意安全。

戴着袖章的防汛志愿者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红网长沙7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工农垸抽水泵站被淹,长沙市开福区彭家巷社区党员易曲忠三次跳入污水里抢修变电器;得知湘江大道和迎霞路有较大积水,芙蓉北路街道凤亭社区73岁的佘国光挽起裤脚搬运沙袋,忘了自己是癌症病人;社区党员刘美群检查出怀孕后休息了半天,又穿梭在堤岸上……今日,时刻新闻记者走进长沙市开福区防汛一线看到,关键时刻,基层的党员干部冲在了最前面,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七一”生日献礼。

  73岁喉癌老人写下“我要上堤”

  佘国光家住金霞苑,党龄27年。6月30日14点,暴雨倾盆,金霞苑小区地势较低,湘江大道和迎霞路有较大积水,为防止水倒灌至金霞苑小区,佘国光主动和工作人员一起搬运沙袋,有力减少了积水倒灌。

  老人患有喉癌,不能说话,当他写下“我要上堤巡逻”时,凤亭社区的工作人员眼眶泛红,因为担心佘老的身体,工作人员坚决拒绝了他的要求。经过“协商”,佘老同意了安排:在小区内巡查内涝情况,两人一组,随时监控。

  一场值班下来,老人全身都淋得透湿,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很是心疼,纷纷劝佘老不要继续,但老人家用手比划着,7月1日16点,他又准时出现在巡逻现场。

  让人感动的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刘美群,6月30日她在河堤上值通宵班后感到身体不适,一检查得知自己怀孕了。休息一个上午后,她今天又坚持穿梭在了河堤上。

  多家企业党员主动加入巡查队伍

  7月1日,持续暴雨,湘江水位已超过警戒水位2米多,开福区中山西路路口洪水即将倒灌,急需沙袋堵口。开福区通泰街街道吉福街社区辖区内的福晟集团、万达文华酒店、大连万象美物业、海外旅游、市城投绿色停车场5家企业立即召集了30多名企业在职党员,联合组成了一支抗洪防汛队,前往险情现场。

  在现场,大家有序分工,装沙、扛袋、筑墙,不到2小时就筑起了1米多高的防护墙。同时,防汛队还安排了值班,30多企业党员3班倒轮流巡防,确保安全度汛。

  “防汛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我们是在守护自己的家园。”福元桥下的湘江边有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华润万家世纪金源店非公党支部15名党员主动申请加入防汛值班表,与街道干部一起巡堤查险,轮流值班。

  百善台社区85岁的五保户陈嫦娥家中积水超过了10厘米!得知这一情况,社区年轻的党员志愿者们立即分头行动,有的用扫帚、铲子及时处理屋内积水,有的为其送去晚饭,还有的帮老人安排好住宿,险情最终得以顺利解除。

  百善台社区居民何兆波、李铁华等人都是退伍老兵,在得知汛情时,他们主动请缨上堤参与防汛:“我们曾经是军人,有责任参加防汛巡堤工作,保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临江地下通道也纳入防汛监控

  此次纳入开福区防汛监控的还有北辰三角洲定江洋滨江地下通道路段,这是该地下通道建成后首次面临湘江涨水压力。7月1日下午,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前往辖区内湘江中山路口段、秀峰段、竹山园码头、浏阳河毛家桥河段等8个地点巡查,表示“一定要事无巨细,确保万无一失。”

  “艰苦防汛,更要科学防汛。”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工地临近湘江,施工人员正在大型机械的帮助下进行河道清淤拓宽和堤防建设。沈裕谋强调一定要加强数据监测,科学检测地质变化,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我很感动,除了机关干部集体上岗轮班外,还有1000多名群众和志愿者自愿加入巡查队伍,共同防汛。”每个值班点都有戴着袖章的志愿者,沈裕谋交代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确保安全。

  在此次大规模的防汛工作中,开福区上下严阵以待,全力应对。全区所有县级领导均到联点堤垸进行防汛应对工作,800多名机关干部每天三班倒巡堤查险,重点堤垸按50米1人负责,一般堤垸按100米1人负责。开福区防办成立技术抢险组、后勤保障组、综合信息组,防汛督查组四个应急组,通过防汛微信群和短信预警平台向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5000余条,及时有效地处置了险情。

  目前,开福区汛情可控,没有出现重大灾情与内涝,积水得到有效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