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党员干部护航2万余群众安全转移

来源:红网 作者:方平 杨舟 编辑:王津 2017-07-02 17: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组织东坪城大码头低洼地带家属区群众转移。

  红网益阳站7月2日讯(通讯员 方平 杨舟)6月29日12时开始,安化遭遇强降雨侵袭,23个乡镇不同程度遭受暴雨山洪灾害,大中小型水库山塘水位急剧上升,81座水库超汛限,64座水库溢洪道过水,柘溪水库入库流量峰值达15800立方米每秒,泄洪流量从28日23时的4500立方米每秒,逐步增大到7月1日23时的8000立方米每秒。受柘溪水库长时间大流量泄洪影响,东坪、小淹、江南等8个资江沿岸乡镇部分村组被淹。

  灾情发生后,县防指下达转移群众命令,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对地质灾害点和居住分散的群众及五保户、残疾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积极组织转移,确保一户不少、一人不漏。

  “各位乡亲,洪峰水位将再次提高,请你们立即转移……”这是小淹镇民兵应急小分队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群众,巡逻车在镇区街道巡回播放转移通知内容。30日清晨6时,小淹镇小淹社区胜利街、民主街等街道260余户房屋进水,800余群众受困。镇防指迅速组织8个大队500余党员干部,出动冲锋舟2艘,皮划艇2艘,木筏渔船10余艘,将受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小淹镇中学等安置点妥善安置。

  6月30日下午14时,资水冷市段流域河面猛涨,高桥村宋家片一家七口被洪水围困在自家房屋二层,镇防指立即调来2艘营救船,一边电话安抚被困村民情绪,一边组织人员转移。

  6月30日晚,特大暴雨来袭,柘溪启动1级响应。柘溪镇政协联工委主任程兆宝冒着瓢泼大雨在地质灾害点、山洪易发区和转移群众安置处来回巡查,反复询问干部值守情况和群众安置状况,及时解决突发问题,无暇他顾。老家妻子打来电话,他家的房子因灾严重损毁,数间房屋倒塌。年满53岁的程兆宝仅叮嘱妻子注意安全,就仍投身抗灾救灾中,一直坚守椒园村防汛抢险第一线,连续工作近40个小时,确保了椒园村1600多群众平安,

  7月1日上午7时30分,东坪中学一带内涝严重,40余名群众及学校老师被困。东坪镇防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党员应急分队携带救生衣、绳索等器材火速赶往现场,与县武警支队、城管局救援队伍一起,用冲锋舟将被困的群众一一救出。至上午10时30分,安全转移受困群众45名、涉水车辆1台。下午17时,东坪镇杨林村株溪口片竹山组的孕妇廖美艳,临盆在即,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用橡皮艇、担架交替淌溪过河,平安送到村口等候的救护车上,整个救援过程不到15分钟,为一个小生命的顺利到来赢得了宝贵时间。

  县直各部门单位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队伍投入防汛抗灾中。县城管局部署应急力量做好县城区防汛预警安保,组织党员防汛应急分队逐门逐户对沿江居民和门店以及地下停车场进行防洪预警,协助沿江居民和门店及时转移物资。县商务局组织大码头低洼地带家属区群众转移,饮食公司、蔬菜公司、副食公司大码头家属区34户130人全部安全转移。县档案局指导县城建档案馆紧急转移城建档案,保存到县档案馆。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警种警力,出动400余人次、车辆100台次,直接救助被困群众55人,动员转移群众3500余人。

  据初步统计,安化县紧急避险转移群众20729人,其中分散安置20149人,集中安置580人。目前,救援转移、安全保障、物资调度、准备灾后恢复生产等防汛抗洪措施正在紧张有序部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