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防汛抗灾在行动:全区转移16500余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永红 冷轩 编辑:唐韵 实习生 廖浩宇 2017-07-03 09: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右一)在冷水滩伍家院社区新华街现场调度救援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到冷水滩区桥头市场、滨江公园调研防汛救灾工作。

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奔赴宋家洲现场指挥抗洪。

冷水滩区委副书记、区长桂砺锋赴金叶虎岩小区、舜德小学等现场指挥作战。

  红网永州站7月3日讯(记者 王永红 通讯员 冷轩)7月1日,永州市冷水滩区又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湘江持续保持高水位运行,致使城区出现多处不同程度的内涝,部分低洼处居民家中进水,辖区内很多乡镇的农田受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共20个乡镇、办事处街道受灾,受灾人口7.85万人,转移人口16500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564.5公顷,成灾面积3246.5公顷,倒塌房屋77户128间,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

  面对严峻的抗洪救灾形势,冷水滩区委区政府立即行动起来,启动区级防汛应急I级响应,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勇往直前,与群众携手并肩、众志成城抗洪救灾,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及时疏散受危群众,帮助群众转移财产,减少损失。全区上下集中力量打响了一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战斗。

  领导高度重视,深入一线抗洪救灾。灾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和各乡镇、办事处主要领导全部深入一线抗洪救灾,公安、消防、水利、城管、人武等部门开展紧急救援,确保抗洪救灾工作按应急预案要求正常有序开展。

  7月1日,冷水滩中心城区金叶虎岩小区、舜德小学等部分低洼地段受洪水顶托倒灌影响,午时开始进水。杨家桥、肖家园、菱角山、梧桐等街道办事处辖区低洼地段都出现了不同程度被淹,近千名群众被困。接到险情后,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区委副书记、区长桂砺锋迅速奔赴现场指挥作战,经过一下午的努力,近千名被困群众全部脱险。直至深夜,何冲龙还在一线指挥调度。2日10点左右,他又赶赴桥头市场和又一村社区老街受灾区抗洪救灾。

  7月2日凌晨3点,高溪市镇普口村部分房屋被淹,桂砺锋赶赴现场组织紧急救援,现场调度2艘冲锋舟转移群众。截至早上7点,被困的27名老人和1名小孩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2日上午10点左右,桂砺锋赶赴肖家园街道受灾区、宋家洲等受灾地区进行抗洪救灾。

  各司其职,部门联动。灾情发生后,防指成员单位紧急联动,各负其责,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国土部门组织力量在全区紧急开展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去,气象水文部门加强加密预测预报预警交通部门加强了道路交通的隐患排查和处置;交警部门对灾害地点实行了交通管制和疏导;水利部门派出8个工作组检查水库、山塘和山洪地质灾害点的蓄水和隐患情况;区武装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2400余人昼夜奋战,帮助群众转移;民政部门及时组织开展了核灾报灾工作;区委组织部、区林业局、区发改委等单位也紧急行动起来,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强降雨造成冷水滩区湘江干流、芦洪江、石溪江两大水系水位陡涨,造成沿河两岸和城市低洼区发生了洪涝灾害,灾害发生后,各单位党政领导全部深入一线组织群众紧急转移,共转移人员16500余人,安置5063人。

  鉴于当前的防汛形势,区防指于7月1日19时启动了区级防汛应急I级响应,冷水滩区所有区级领导下到有灾情的乡镇街道督战,街道、乡镇和村两级干部都已深入一线进行抗洪抢险,受灾的区域学校都一律停课、矿区一律停产、船舶一律停航、工地一律停工、景点一律关闭,病险水库、地质灾害点也一律有人值守、备勤。

  截至7月2日18时,全区没有垮一塘一库,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