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人墙筑子堤 他们用身体护卫星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周密 徐拓 杨洁规 编辑:徐丹 2017-07-03 09:4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彩条布、铅丝、钢管、沙子准备完毕 抗洪人员、冲锋舟随时待命

7月2日,湘江长沙西湖路路段,抗洪人员正在加固子堤。 傅聪 摄

  本报7月2日讯 “堤要垮了,推!推!快推!”下午5点左右,在长沙湘江风光带人民西路口,一处由沙袋筑成的子堤开始倾斜。危急关头,天心区城管执法队员舍身扑上,用身体顶住沙袋,终于避过险情。

  其实,这只是长沙人民抗洪抢险的一个缩影。

  【0点】

  湘江边筑子堤保卫长沙

  长沙暴雨不间断,湘江水位持续上升,逼近39米。长沙天心区坡子街道、天心区各相关部门,玉和田环卫,区工务、城管、环卫、公安等近千人,在湘江风光带五一大道至杜甫江阁间筑起人墙,开始装沙袋筑子堤。

  现场共运来了50车沙子,防汛人员先用塑料帆布将风光带护栏包裹,接着将沙袋堆放在护栏边,逐层往上垒,短短2个小时,砌成了近1.5米高的子堤。

  【3点】

  全面进入应战状态

  杜甫江阁沿线地段水位突破39.18米。为此,天心区机关的所有干部前往该地段处险。与此同时,还准备了4万平方米彩条布、1吨铅丝、10吨钢管、1万吨沙子。此外,区人武部组织了20人、4艘冲锋舟的防汛抢险突击队随时待命,全面进入应战状态。

  【8点】

  江水外溢到湘江路

  记者从杜甫江阁沿湘江路一路北上,看到江边多处护栏较低的路段已经筑好了子堤,然而,湘江水位却与子堤几近齐平,可以看到,江水已渗透沙袋,汩汩地外溢到湘江路,临江一面也纷纷拉起了警戒线。

  行至中山路口时,记者看到,开福区近200名工作人员正在辅道上装沙袋,接着组成人龙,用最快的速度来运沙袋。一路向北,风帆广场也只看得到顶盖,好在台阶较好,湘江水没有发生外溢。

  【12点】

  全民接力,加入抗洪一线

  长沙市地铁二号线湘江中路站的出入口渗水,站点也停止了运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150多名武警官兵和工作人员正在全力抗洪抢险,许多人见到险情后,随便扒了两口饭,又开始投入抢险之中。

  时至下午3点左右,不少市民群众看到抗洪一线的“战士”们出现疲态后,也纷纷加入到了抗洪一线,或帮忙装沙、或加入人龙传递沙袋,甚至还有拿共享单车运沙袋的,总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为抗洪贡献力量。■记者 杨昱 张洋银

  通讯员 周密 徐拓

  连线

  跳马镇曙光垸内水深3米 无人员伤亡

  7月2日晚7时30分,记者搭乘冲锋舟进入跳马镇曙光垸内看到,有近1000亩土地被淹,水深3米左右,房屋一楼基本被淹没。因撤离及时,1000余人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受灾群众已妥善安置,抢险工作正在全力开展。

  受连续雨水和长时间浸泡影响,跳马镇曙光垸大堤水位(41.7米)超保证水位(38.5米)3.2米,超历史最高水位(41.2米)0.5米,大堤出现20余处管涌,部分大堤发生漫堤。区党政主要领导坐镇一线指挥,值班值守县级领导坚守大堤一线,800多人连续奋战3天。

  “连续三天,只是回家洗个澡,自己家里也被淹了。”交谈中,担任村干部有15年的冬斯港村支书游树根用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一直在堤上巡逻,及时发现并上报险情,吃睡基本上都在堤上。7月2日中午11时,他又配合区政府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劝导村民转移,导致喉咙嘶哑。“8个组的村民全部安全撤离了。”

  ■见习记者 杨洁规

  特写

  洪水穿洲

  他们在坚守

  7月1日晚9时许,在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办公楼,彭志浩和同事们还在开会,商量着景区设备的保护。

  连日的暴雨,让橘子洲被淹。“短短几天,水就涨上来了。”在橘子洲工作了20余年的彭志浩说,这次的洪水来势比较猛。

  据长沙市水文部门当天预测,7月2日2时,湘江长沙站将迎来逼近历史最高水位的洪峰。1日12时以前,景区已组织各经营单位和景区人员800余人进行了转移,转移前妥善处置了相关物品。

  橘子洲抗洪设计标准38.78米。当日19时26分,橘子洲景区洪水穿洲,湘江水位达到38.8米,已超过抗洪设计标准0.02米。水位的每次上升,都意味着危险在一步步逼近。“大家都撤了,你们怎么还不撤离?”面对记者的询问,彭志浩说,“水位到39.7米,我们应急分队才会请求撤离,洲上需要人值守,尽量减少损失。”

  应急分队留守的19人都电话登记造册了的,方便统一撤退。昨晚,大家坚守在洲上,眼见洪水不停上涨,最让大家揪心的是污水处理中心设备的防洪问题。“如果设备无法保住,除了会损坏千万元的设备外,退洪后也无法尽快开园。”据介绍,没有污水处理中心,无法进行污水处理,橘子洲就不能开园。

  根据安排,2日凌晨3人撤离洲上。随后不久,办公楼一楼被淹,留下的16人提前有条不紊地撤至二楼。“污水处理中心进的水被我们排出去了,其他一切也都好。”2日晚9时许,彭志浩告诉记者。■记者 陈月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