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是一种深情 一个抗洪战士的四点感触“打湿”了朋友圈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李晓玲 2017-07-03 11: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军区直属队110名官兵在益阳市资阳区民主垸沙头镇堤段抗洪抢险。

战士们正在搭建“沙包路”。

车子发动不了,战士们手动推车、卸沙石。

老百姓送来西瓜,战士们一再婉拒,但村民切好西瓜,看着战士们吃完才离开。

休息时间,战士徐伟华写下四点感触,里面都是感动与责任。

众人纷纷点赞和转发。

众人纷纷点赞和转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大水无情人有情,有你们这样一支钢铁般的队伍在防汛一线,老百姓们才能放心、安心。”7月1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益阳资阳区沙头镇视察灾情,省长的话击中了战士徐华伟的内心,那一瞬间,他想到了那位8旬老奶奶不停给战士们搬小板凳的模样,“像极了我的奶奶。”

  连日暴雨导致益阳资水汛情尤为严重,湖南省军区直属队110名官兵连夜赶往资阳区民主垸沙头镇堤段,做好严防死守准备。

  集合!巡防人员在沙头镇友谊村发现疑似管涌。接到通知后的战士们立即赶往现场排查。在清理杂草的时候突降暴雨,战士们只得就地躲雨。

  “快进来,进屋里来。”一位老奶奶站在屋檐下朝大家不停招手,强烈要求大家去家里避雨,见我们一再退让,老奶奶很生气,用当地话不停地说,“那怎么行,那是鸭舍,太臭了。”80多名战士呢,都进去家里那家里就会进水,但又拧不过奶奶的盛情,于是队长派了10名战士躲进了奶奶家里,其他战士分头散去,寻找别的躲雨地。

  虽然没有进老奶奶家里避雨,但徐伟华记住了老人近乎生气的表情,雨中的他觉得很温暖。雨停了,大家继续行动,最终确认此处正常,没有管涌。

  正当战士们准备原地休整时,急电来了,称沙头镇镇政府旁发现管涌,需要紧急支援,大伙再次集合,准备乘车前往镇政府。等车期间,战士们席地而坐,一会功夫,许多村民围了过来,大家手里都搬着板凳。见到这个场景,年轻的战士们瞬间站好了队形,一时间居然忘了怎么跟村民们推辞。一位老奶奶的举动让徐伟华感动不已,她守在大家边上,只要有人没坐,她就一张一张板凳地搬,战士们不敢再谦让,连忙自己主动搬。

  车来了,战士们离开。路上,领导跟大家说,刚刚坐着小板凳的地方,曾有战友因抗洪牺牲。“一时间,一股热流涌上心头,让人肃然起敬。”

  带着对战友的尊敬和对村民的感动,战士们来到镇政府。只见一栋居民楼附近出现渗水,一旁便是大堤,相当危险,一名从水利部门退休的村民正在指导对策。管涌发生地在河对岸,而这条3米宽的河没有建桥。于是战士们便分头行动,一组去拉沙石,一组堆放沙包。

  因为路滑,托运沙石的拖拉机开不动,战士们便下来推车,好多同志摔倒,满身是泥,爬起来继续干。到了河边,另外一组战士开始堆沙包接力搭桥,一百斤一袋的砂石、水泥让他们耗力很快,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经过几个小时的战斗,沙包堆起了一条过河通道,战士们顺利找到了管涌发生地,碗口粗的管涌不断涌出浑水,相当危险。战士们抡起沙包,一次次地奔过“沙包桥”,在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后,确保了险情有效处置。

  暴雨没有停歇,抗洪仍在继续,村民们的关心也在继续。徐伟华和战士们临时休息的地方经常点好了蚊香,多出西瓜和热茶。一再婉拒,村民们便切好西瓜,一个个送到手边,直到看着战士们吃完才离开。

  这场战斗让之前并不熟悉的战士们变得无比团结。大家对19岁的小战士从春磊很是关照,不断重复着注意事项和休息,但从春磊说了,“你们不用担心我,我一想起那甜甜的西瓜,我就浑身是劲。”

  两天的抢险经历让徐伟华感触不已,细腻的他将搬小板凳的老奶奶,生气大家在鸭舍里躲雨的老奶奶,送西瓜的阿姨们写在了微信朋友圈,写下“感动,肃然起敬,责任重大,感恩”四个感触。

  徐伟华的四点感触配上战士们雨中奋战的照片,一时间,点赞“爆棚”:

  “兵,以你们负重前行,换我们岁月静好。”“看完发现泪流满面,关键时刻总有军人,关键时刻总有老百姓。”“他们记住的不是淋过的大雨,浑身的泥水,磨破的双手,经过的种种艰辛。他们只记住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肩上的使命责任,这份沉甸甸的信任与责任让他们充满力量,忘了伤痛,更加一往无前。”……

  “谢谢大家传播正能量,其实,我就是写出内心的感动,当地老百姓把我们当亲人看,互为亲人,只想让这里的老百姓平安地度过险情。”7月2日凌晨1时,时刻新闻记者联系上徐伟华时他仍在抗洪一线,他说,谢谢老百姓的信任和大家的鼓励,战友们会把这点点滴滴的感动都珍藏在心底,“大家都深刻感受到了什么叫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排除险情,让老百姓们放心、安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