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一村民有“鸟缘” 连续救起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来源:红网 作者:曾桂梅 编辑:陈纲 2017-07-03 15:29:51
时刻新闻
—分享—

邓星焕老人救起的两只小雀鹰。 袁建刚 摄

小雀鹰在洞口县林业局动保中心办公室。袁建刚 摄

  红网洞口7月3日讯(通讯员 曾桂梅)6月30日上午11时许,湖南省洞口县花园镇燕岭村70多岁的村民邓星焕突然看见有个东西落到自家屋前坪里,走过去一看,是一只“怪鸟”:嘴巴长得像钩子,眼睛部位又有点像猫头鹰。这只鸟见有人过来,使劲扇动翅膀扑腾起来,结果直接跌到屋前的池塘里去了。邓老见状,赶紧跑到家里拿过捞鱼网,将鸟捞出,放到一个箩筐里。附近村民围着这只“怪鸟”议论纷纷,但就是没人能认出这是只什么鸟。闻讯赶来的燕岭村第一书记曾德华通过网上查询,联系上了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该中心的姚艳工程师通过现场发过来的图片,鉴定这只“怪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雀鹰。

  雀鹰是一种小型猛禽,栖息于针叶林、混交林、阔叶林等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主要以雀形目小鸟、昆虫和鼠类为食。邓星焕老人救起的这只雀鹰从外形来看,是处于学飞期的雀鹰幼鸟,身体无明显外伤,可能是连日暴雨致羽毛湿透、试飞失误导致坠落。在专家的指导下,为了防止对小雀鹰造成伤害,老人和家人一起把小雀鹰从箩筐里转移到纸箱里,并打算把这只小雀鹰放在家里好好养护两天,等它毛发干掉、体力恢复后,再就地放生。

  7月1日早晨,邓星焕老人又在家门前救起了一只小雀鹰。家里一下子来了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老人的儿子邓集炼深感“责任重大”,马上驱车30公里,将两只小雀鹰交到洞口县林业局动物保护中心主任袁建刚的手里。目前,两只小雀鹰得到了专业的养护,情况稳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