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党员】方世平:倾囊助战友的铁血汉子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肖畅 彭婷 编辑:康晓乔 2017-07-03 17:3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方世平带队巡逻。

  红网湘潭站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肖畅 彭婷 报道

  在湖南湘潭市岳塘区中洲路街道运河社区,有一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平房,红白色墙面上爬满了黑色灰尘,凹凸不平的水泥地面嵌着裂缝,就连房屋侧面的墙体也已开始脱落,露出一格格土砖的雏形。昏黄的灯光下,坐着年过半百的方世平和他处于耄耋之年的老母亲。谁曾想,这竟是一个帮助300余名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拥有400余名员工的私企老板的住处。

  铁血男儿的创业之路

  方世平于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湘潭世平保安服务公司、金格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一身青墨色呢子大衣,一头精神抖擞的板寸头发,初见方世平,方正脸庞上的道道皱纹却遮掩不住他浑身散发出来的军人气质。1979年,在隆隆的炮火声中,20岁的方世平踏上了开往广西的班列,成了一名奔赴南疆战役前线的军人。1982年退伍后,他在湘潭市金属保温材料厂当了10年的保卫科长。后来企业改体,已过而立之年的方世平被迫失业。为了维持生计,他摆过夜宵摊、开过饭店,生活虽然艰辛,但日子过得还算充实。

  直到2007年春节期间,方世平得知两名战友因病返贫,为生计发愁。当时,深受触动的方世平二话没说就将身上仅有的2000余元全部塞到战友的手中,并萌生了想要为退伍军人创造工作平台的念头,“想成立一个公司,让咱们退伍军人都有事可做,都有钱可挣!”

  在这之后,有了目标的方世平就像上紧了发条的机器一样,积极谋划着带领战友们脱贫致富的法子。2008年,军地劳务服务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经过几度春秋,历经坎坷,方世平又带领几十位农村、下岗退伍军人、基干民兵一起披荆斩棘、餐风露宿,逐步发展了公司的规模。2011年,在劳务公司的基础之上,又成立了世平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直到如今,公司共帮助382名退伍军人、258名4050人员、297名失地农民、223名待业青年、175名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就业。

  柔情汉子的爱心善举

  每隔一段时间,方世平就会来到烈士刘海林的家,帮他年迈的老母亲晒被褥,洗衣服、床单,打扫房间,陪老人家聊天。原来,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方世平的战友刘海林不幸牺牲。转业后,他每年都会来看望这位英雄母亲,“我就是他的儿子,我只是做儿子该做的。”

  多年以来,方世平都会在端午节、春节看望走访困难战友、军人家属,了解他们的难处,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用他的话说:“我是共产党员,更何况我们还是战友、是兄弟,就应该帮!想起我的战友在战场上流血牺牲,我做的这点又算得了什么?”与方世平相识了十多年的罗艾群说:“他是我们退伍老兵的一面旗帜,是我们的好战友,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2013年7月,当他看到电视上新化县新浪小学的学生趴在地上学习的新闻,立马捐赠了40套课桌椅。今年5月,得知社区成立了爱心超市,他又自掏腰包捐款2万元,他总说:“帮助别人,是快乐的。”

  保安制服、红袖章……方世平又带领着公司4名保安队员排成一小纵队在社区里开始巡逻了。“有了你们,我们的心都踏实了不少啊!”家住中洲路街道运河社区65岁的曾伏秋拉着方世平的手说。原来,自2012年开始,方世平便主动请缨,带领公司保安队员当起了社区的义务巡逻员。今年,他还主动联系下摄司街道、中洲路街道办事处,扩大了义务巡逻的范围,并和街道、社区一起制定详细的治安巡逻管理方案。中洲路街道工作人员说:“他们为街道、社区的平安创建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老百姓也过得很有安全感。”

  一本本荣誉证书,一枚枚立功勋章,还有在部队时的领花、肩章、帽徽,方世平都视之如珍宝。他说,前线战友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才换来了今天国家的安宁、稳定与和平。“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战友,给需要帮助的同胞伸出援手,是我作为党员该做的,也是我一生坚持的事业。”方世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