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党员】胡光志:为群众挡了两枪 忍痛擒毒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滋 编辑:康晓乔 2017-07-04 08:55:26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光志参加全市公安系统“喜迎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英模代表团巡讲。

胡光志参加警务实战技能培训。

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

  红网岳阳站记者 杨滋 报道

  “相对于那些牺牲的战友,我是卑微的,也是幸运的,哪怕伤痛会伴随我一辈子,但我还能在父母面前尽孝,陪伴儿子成长,我还能穿上这身警服去干我喜欢的公安工作,我感恩生活!感恩一切!”正在党校学习的胡光志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到。

  胡光志,男,湖南省华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湖南省十佳人民警察、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时间回溯至2015年11月3日上午7时,岳阳市五里牌某居民小区内,胡光志、任建文侦查到经办的一起贩毒案件嫌疑人黄某藏匿在此。在请示局领导并报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予以配合后,2名缉毒民警开始在该小区布控蹲守,伺机抓捕嫌疑人。

  下午1时许,嫌疑人黄某出现。就在民警准备实施抓捕时,狡猾的黄某嗅到异常,迅速逃窜至6楼的出租屋内并锁紧门窗。黄某在屋内大声打电话召集同伙,企图转移缉毒民警注意力。

  当民警任建文下楼察看时,黄某突然开门,手持砍刀挥舞着向蹲守在楼梯间的胡光志冲去。胡光志躲过刀锋,鸣枪示警将黄某逼回出租屋内。黄某随后顺下水管道逃逸。

  此时,岳阳市局禁毒支队董嘉铭等3名民警也赶到现场支援,并带来开锁工人准备开锁进房检查。

  胡光志和开锁工人正要上楼时,小区内突然闯入3名手持砍刀、自制霰弹枪的犯罪嫌疑人,径直就向办案民警等人冲过来。

  一名持枪的嫌疑人大声问,“哪个是公安?”“我是公安!”紧急关头,胡光志大声回应,并迅速推开了开锁工人。有备而来的犯罪嫌疑人几乎就在同时扣响了扳机,挡在前面的胡光志胸部中弹。受伤后的胡光志一边忍着剧痛拔枪还击,一边追赶犯罪嫌疑人,直到追出20多米后倒在血泊中。

  “当时我整个人精神高度紧张,只知道不能放过他们。”直到手举不起枪了,胡光志才发现自己中弹了,反手一摸,发现全是血,但是他仍然不敢放松。围拢过来的群众越来越多,他担心群众中混有犯罪嫌疑人,只得强撑着朝天鸣枪示警,“我是警察,别过来!”

  一直到同事赶过来,他才终于泄了一口气,瘫倒下来。

  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缉毒斗争中,胡光志总是担纲先锋,勇往直前。2012年,胡光志与队友在广州抓捕一名外地毒贩,犯罪嫌疑人驾车疯狂逃窜,胡光志凭着过硬的驾驶技能与嫌疑人展开“飞车大战”。一路追击百余公里,两车相互碰撞十多次,胡光志最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从此,同事们送给他“追命三郎”的外号。

  胡光志在警校就读期间就入了党,而且是1998年暑假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参加“青年抢险突击队”后,在洪水肆掠的背景下,面对着党𣄃宣的誓,这既有少年壮志不言愁的豪迈,也有对身边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一种深刻认识。

  在胡光志看来,秉持党员的初心,要记得不管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共产党员是始终冲在困难和危险最前面的,牢记自己的誓言,不忘初心!坚守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选择了从警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担当,甚至是选择了牺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