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水中的三天两夜——泸溪浦市派出所民警抗洪抢险小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昀 编辑:唐韵 2017-07-04 09: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泸溪分站7月4日讯(通讯员 林昀)三天两夜了,他们还没回来,十几个小时了,手机无法接通已经完全“失联”……

  7月2日11点,4个全身湿透的民警刚刚迈进浦市派出所的大门,坐立不安的所长张文国一个箭步迎了出去,“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此时唐浩、姚润等人已经是两腿泥水、浑身盐渍、满身疲惫。

  6月30日,小岸坪村告急!当得知这一消息,浦市派出所副所长唐浩、民警姚润与两名辅警自行请命要求前往一线。没有船,到处一片汪洋,来不及犹豫,他们在淹没至大腿的洪水中摸索前行,步行两公里后才到达小岸坪村。

  一户一户地疏散群众,一次一次地将老人、小孩背至安全地带,将物资转移到高处,一遍一遍地查看水位……小岸坪村一户地势较低的人家一楼已完全淹没,他们划着船直抵中心现场,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体弱行走不便,姚润等人沿护栏爬进二楼,将老人搀扶了出来,唐浩站在船头双手拦腰将老人从护栏上抱了下来,船沿离护栏有一段距离,老人身子沉重,唐浩双手双脚颤抖着实费了一把劲。直至凌晨1点,他们才在安排好轮班后稍事休息。

  凌晨3点,水位报警!救援队员也已被洪水围困!在得知浦市各地受灾严重,冲锋舟及其他救生装备异常紧缺的情况后,救援组不等不靠,积极组织乡亲们进行自救。唐浩等人临时住所四面环水,黑暗中,他们联系到船只,四人先后从房屋窗子处扎进洪水里,最终从被困房屋中艰难游出。心念全村被淹的唐浩最先跳进洪水,夜色太深,挥动的船桨突然朝他的脸部拍打过来,紧急躲避,头一偏他的脸又正好侧向身旁的墙壁,此时,一条半米多长的银环蛇刚吐着信子缩了回去。没时间后怕,队员们直接投入到新一轮的紧急救援之中。他们又连夜救出四名深陷危难中的乡亲。

  由于停电,7月1日,救援小组已彻底与派出所“失联”。“不用来接我们,只要群众没撤离完,我们不会回去的。”唐浩是这样告诉所长的,事实上,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三天两夜的救援,他们成功转移群众30余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公安人的责任与担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