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党员】彭育晚:带着村民干 贫困村成了全国先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编辑:康晓乔 2017-07-04 09: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支书彭育晚进行经果林病虫害防治。

彭育晚走访慰问贫困户,做好精准识别入户摸底调查工作。

彭育晚带领村民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修建饮水灌溉工程。

带领村组干部义务参与村美化绿化。

  红网娄底站记者 李响炮 报道

  在湖南省新化县,有一个村,它曾因贫困落后而让人痛惜,如今,它因顽强崛起而受人瞩目,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到人年平均收入超过8500元的先进村,从人心涣散的烂摊子到汇聚民心谋发展,是这个村——油溪桥村的村支部书记彭育晚临危受命、勇于担当,扎实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领全村百姓走过了这一路的坎坷艰难。

  彭育晚,1974年4月出生,大专文化,199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4月至今担任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支部书记。2011年,彭育晚被评为湖南省林权制度改革突出贡献个人;2014年被评为娄底市城乡整治及建设先进个人;2016年被省委组织部聘请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授课老师;2016年获得“全省最美扶贫人物”“湖南好人”等荣誉;2016年油溪桥村党支部被评为娄底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从前的油溪桥村,没有一米的硬化公路,没有一文的集体收入,有的只是成片的垃圾、废弃的池塘、快倒塌的危房,还有4.5万元的村级集体负债,以及一个被列为省级特困村的“荣誉称号”。在广州创业颇有成就的彭育晚目睹家乡贫穷落后的状况,毅然放弃了南方蒸蒸日上的生意,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带领村民坚定不移地走上脱贫攻坚之路。

  缺水,是脱贫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为完成饮水灌溉一体化工程,他带领村民义务筹工,爬山越岭,寻找水源。在管道沟挖掘施工中,仅花费了3000元购买钻机,就完成了原初预算需16万元的管道沟挖掘施工项目。全村水利工程完工后,节约资金达60余万元。紧接着,又摸着石头过河,创新性地建立了农民用水协会,荣获“全国农民用水者模范协会”称号。

  百姓安危冷暖,他记在心头。得知村里有一村民患上了尿毒症,急需资金,他倾囊而出,并日夜兼程去各处募捐,在不知遭遇了多少冷眼,吃了多少闭门羹之后,最终为其筹措几十万元治病。为了建立帮助困难群众的长效机制,让困有所帮、病有所救,他组织成立了帮扶领导小组,建立了困难救助基金会。同时发展村集体福利产业,为残疾人、低保户、困难户等弱势群体每年创村级福利4万余元,提高了村级社会保障。

  文明乡风就是生产力。在彭育晚看来,扶贫先扶志,精神扶贫是根本。近年来,油溪桥村前后5次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禁炮禁赌、家禽圈养、污水处理、爱护环境、禁用捕捞器等村规民约在全县开创了先河。要树立这些良好的新风气不容易,他甚至被嘲笑奚落,但彭育晚每天还是不厌其烦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几年来,油溪桥村推进移风易俗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村民也收到了看得见的“实惠”。据统计,全村每年节约烟花爆竹开支约80余万元,节省酒席开支150万余元,全村节约各种开支费用约530余万元。

  在发展村级经济上,彭育晚从解决林权纠纷入手,踏踏实实地解决了村民累积多年的矛盾,并创下林权改革“八字方针”,打响了发展集体经济的第一炮。随后几年间,彭育晚发动村民们投工投劳,修建起了一个停车场,以每年1万租金租赁给漂流公司。在随后的几年里,发展了稻田养鱼、种植了经果林,开发了“钓鱼山庄”、旅游开发服务公司、供水厂和生态农庄,村级收入在2018年有望突破20万元。

  正是有这样的以身作则、一心为公的好领头雁,感召和带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舍小家建大家,收紧指头变拳头,实现了油溪桥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油溪桥村,已是改天换地展新颜,村容面貌干净整洁,红花绿叶层层遮掩,亭台楼阁星罗棋布,村集体收入逐年翻倍增长,全村村民年均纯收入也从2007年的不足800元,提高到现在的8500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