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松柏垸穿堤涵管出险 两村民下水人工堵口

来源:红网 作者:张国申 史丹 编辑:康晓乔 2017-07-04 10: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滚滚浊水从穿堤涵管喷涌而出。

防汛救灾现场。

防汛人员正在向编织袋中装土。

防汛人员正在向穿堤涵管出口处放置泥土袋。

防汛人员(右)正在潜水踩实堵口泥土袋。

50多岁的吴阿姨正在抬泥土袋。

50多岁的吴阿姨满头大汗。

穿堤涵管控制后流水清澈且流量少。

  红网汨罗分站7月4日讯(分站记者 张国申 史丹)7月3日下午,湖南汨罗松柏垸防汛工作人员熊沃华、熊其详在巡堤过程中,在白塘镇仁义村大塘片区熊家湾桥处发现穿堤涵管向外渗水,且渗水越来越严重,随即向指挥部报告险情。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滚滚浊水从穿堤涵管喷涌而出,漫过石壁,流向农田。而大堤外数百亩农田因地势低洼已然积水成灾,若不及时有效控制涵管险情,不仅农田灾情雪上加霜,甚至会影响大堤安全。

  下午2点15分左右,附近村民和防汛工作人员先后赶到现场,熊沃华和熊其详主动要求下水探查穿堤涵管入水口详细情况。原本覆盖在管口的水泥石板已不知去向,四五十厘米的管道,在近两米深的水中,向外抽水能力惊人,管口有一股强大的吸力,紧紧的拉扯两人的腿脚。见状,附近村民立马拿来了一根胳膊粗的竹竿,从桥上插在水中,竹竿底部抵住管口,上面一人抓紧,牢牢固定。水中两人抓住这根“安全杆”,才顺利探查到水下情况。

  “不行,要装两大袋,然后一起放下来,不然都给冲跑了!”熊沃华从水中喊到。接连几袋泥土,刚放在管口,就被强大的水力,直接冲走,用脚根本踩不住,必须改变策略。

  “两袋一起放稳了!好!没被冲走,再来几袋,就能把管口封了!”你铲土,我来抬,众人合力,众志成城,很快,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渐渐的,管道出口流水小了下来,水也慢慢变清澈了。这时,众人直起腰,发现早已满头大汗。看看时间,不知不觉半个小时已悄然逝去。

  收拾收拾,巡堤人员不顾一身脏与累,再次迈着坚定的步伐,巡堤去了,因为他们知道,松柏垸、双河坝水位时刻都在小幅度上涨,防汛压力更大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