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缝衣针扎进小孩体内 家长以为是蚊子咬的包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张珍珍 颜丫丫 编辑:王津 2017-07-04 10: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在患儿的肚子上巧妙地开了个2毫米“小洞”,钳出了小针。

  红网靖州分站7月4日讯(分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张珍珍 颜丫丫)1岁孩子突然莫名疼痛,当地医院查不出问题,几经折腾,来到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医院胃肠外科,才发现竟是一根缝衣针齐根扎入了孩子的肚子。主任医师唐红明在患儿的肚子上巧妙地开了个2毫米“小洞”,钳出了小针。7月3日,孩子的父母来到医院道谢。

  送医

  1岁孩子莫名腹痛哭闹

  6月26日一早,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医院胃肠外科,一名男子怀里抱着一名约莫1岁的儿童冲进病房。可能是由于腹痛或者是惊吓的原因,孩子一个劲地哭闹。

  妈妈王女士说,23日晚,她准备给孩子洗澡,刚刚脱下衣服,就看见了孩子腹部上有个凸起的小包块。

  “我以为是蚊子咬的包包,就摸了摸,感觉有点硬,就喷了点花露水。”没想到,晚上小羿哭闹得很厉害。

  第二天早上起床,王女士看到孩子腹部上的包块不但没有消,反而更加肿大,还化脓了。碰一碰,孩子哭得撕心裂肺。

  她和丈夫立即把孩子送到了当地医院。通过检查,当地医院考虑腹部脂肪瘤。可是,在当地医院治疗一天后未见好转。

  检查

  整根缝衣针扎进肚子

  王女士和丈夫把孩子送到了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医院胃肠外科。入院时,孩子腹部上的包块周边肿胀,已经发炎,精神很差,体温高达39.8度。

  体表没有伤痕,但是腹部有块地方,摸起来明显偏硬。主任医师唐红明也觉得奇怪,考虑腹壁可能存在异物,他建议做一次腹部腹部探查术。

  结果很快出来了,在孩子的疼痛部位,可以明显看到一根直径仅一毫米的细长物体,整根扎进了他的肚子。根据经验判断:这是一根针,已经齐根没入,体表看不到针尾。

  庆幸的是,针还没有穿破腹膜。

  治疗

  肚上“开洞”钳出细针

  这针可怎么拔出来呢?唐红明最后想了个法子,在B超下定位,局部麻醉,在孩子的腹壁周围开一个小洞,找到针尾之后,小心翼翼地钳住,慢慢向外拔。

  “小洞直径只有两毫米,也比较浅,术后贴个创可贴就可以了,不用缝合。” 唐红明说。

  小孩很配合,大约10分钟,针取出来了。一看,竟是一根我们常见的缝衣针,长约五厘米。

  是什么原因缝衣针会进入孩子的腹壁里面去,王女士自己也想不明白,平时对孩子的照顾都很细致的,这次让孩子受这个罪,她很愧疚。

  提醒

  婴幼儿需要家长精心呵护

  别看只是一根缝衣针,如果发现或治疗得再晚点,风险也很大。

  “如果发现得晚了,小孩难免开腹取针的命运。”唐红明介绍说,随着小孩的运动,肌肉会不断挤压这根针,针会越扎越深,完全进入体内,并在人体内游走。一旦戳破其他器官,就会造成各种风险。

  唐红明提醒广大家长,婴幼儿需要家长精心呵护和帮助。

  近年来,医院发生多例婴幼儿吞食异物以及被锋利的锐器划伤病例。家中有婴幼儿,应将硬币、纽扣、锐器等物品放置在小儿不易拿取得地方。如发现孩子有异样,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