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县雀塘镇:镇村干部同心打赢防汛抗洪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玲玲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 文赟 2017-07-04 11: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邵分站7月4日讯(通讯员 肖玲玲)“这次涨洪水,搭帮(多亏)党委政府解救及时,把这次洪灾带给我们老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也搭帮(多亏)你们这些干部这些天的日夜守护,你们真的辛苦了……”7月3日上午,湖南省新邵县雀塘镇陈家坝村13组受灾村民陈高爱,看到前来帮他家被淹住房消毒的镇村干部,由衷地感谢。

  自6月23日以来的强降雨,使得雀塘镇域内的渔溪河河段水位急剧上升。据上级水文部门预测,新一轮洪水洪峰将于7月2日凌晨1时到达新邵县,超警戒线水位3.8米。7月1日晚8时,雀塘镇党委积极响应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Ⅱ级应急响应,召集全镇100多名干部在柳山村部紧急集合,周密部署防汛抗洪应急方案,兵分三路在渔溪河流域沿线的柳山、陈家坝、寺门前等村(社区)疏散转移群众,全力以赴这场即将到来的抗洪硬战。

  7月1日晚8时30分,陈家坝村干部和20余名镇干部一起赶赴本村可能遭受洪水侵袭的沿河区域,鸣锣警示喇叭喊话,挨家挨户告知险情,劝说搬离,协助转移。晚10时左右,沿河一楼房屋全部搬空,人员暂时转移到二楼或离开险区。

  陈家坝村15组80岁的老人肖普生腿脚不便,又年纪大了故土难离,坚决不肯离开新修好的三层楼房,镇干部陈旭、何汉恒、袁利辉,县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刘伟红,镇人大代表、村主任陈双云苦口婆心反反复复做老人的思想工作,最后镇干部陈旭硬是把老人背出了家门。

  居住在重点危险区域的78岁残疾老人李怀民两口人自认为待在二楼安全,不肯离开,镇干部周向农、肖玲玲,辅警刘希成反复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后在镇干部周向农的搀扶下安全转移。17组李顺华家临河地势又低,夫妻带着孙子外甥在家,李顺华自认为水性好不肯搬离。村妇联主任兼镇人大代表刘菊花好说歹说劝说他们离开了很可能遭洪水侵袭的家。凌晨30分,干部第三轮逐户检查时发现老两口又回到家里了,赶紧把他俩劝离。7月2日00:42,在新一轮洪水洪峰进入新邵境内之前,陈家坝村所有临河村民一户不漏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7月1日晚8时至2日早上8时,这惊心动魄的24小时,坚守在抗洪第一线的全体镇村干部,无一人能安心合眼休息,时时刻刻紧盯水位变化,水位每上涨一寸,我们干部的心就揪紧一分。2日至3日,雀塘镇党委组织成立8个抢险应急队,分时段继续24小时不间断轮流分班值守,密切关注水情和灾情变化,做到严防死守,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至7月3日上午洪水退回警戒线以下时,整个雀塘镇遭受洪水侵袭房屋168户3101人,7户21间房屋倒塌,无一人伤亡。雀塘镇党委又立即成立消毒组、核查灾情组、生产自救组、环境卫生清洁组、社会秩序维护及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六个组,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雀塘镇各村积极组织开展打捞漂浮物,清理道路沿线垃圾;联合县卫计局、镇两个卫生院以及受灾村的卫生员对水源和被淹住房进行彻底消毒,防止灾后疫情发生。镇村干部再次深入受灾农户,宣传政策,帮助灾民树立信心,积极生产自救。目前核查灾情组、环境卫生清洁组、消毒组工作已基本完成。受灾农户情绪稳定、信心满满,积极参与卫生清扫和生产自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