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村干部带头上堤巡查:多一个人巡堤就多一分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喻莎 编辑:唐韵 2017-07-04 15:3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翁友如在巡堤。

  红网汨罗分站7月4日讯(分站记者 喻莎)“只要还能动,我们年年都要上堤防汛,多一个人巡堤,地方上就多一分安全。”7月2日下午,在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双楚垸宋家塘一处成功处险的管涌周边,一位老人手持长棍,对着地面来回地戳戳点点。这位老人就是64岁的老党员翁友如,他像往年一样,和镇村干部驻点值守在双楚垸,仔细巡堤,不敢漏掉一寸堤段。

  翁友如和他的老伙计们守护的是屈子祠镇双楚垸宋家塘堤段。在7月2日凌晨2点,该堤段出现一处管涌险情,管涌处往外直冒浑水,情况危急,他们迅速报告给镇政府。消息一出,屈子祠镇干部来了,老党员来了,群众来了,还调派了铲车、运输车进行抢险。经过3个半小时的合力奋战,5点30分险情得到控制。

  “去年我也是守这个堤段,这个地方是每年防汛的主要险工险段。”翁友如是原翁家桥村退休村会计,对于巡堤守堤有着丰富的经验。前几天汨罗市骤降暴雨,多处汛情告急。6月30日下午,翁友如就和几个退休的老村干部主动请缨参与党员突击队,他们上堤巡堤,守护防汛抗洪的第一道防线。

  截至7月1日17时,双楚垸水位35.18米,超警戒水位0.68米,渗透、管涌等险情随时都可能发生,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防汛压力陡增。翁友如和退休老党员、村干部虽然年纪偏大,但是仍然坚持参加两班倒巡堤值守。

  2日下午,汨罗市委书记喻文来到双楚垸察看管涌处险情况时,对翁老和老村干部、党员们赞许有加后,翁有如憨厚地笑着说:“抗洪抢险是个‘技术活',我和这里的水呀、堤呀打了几十年的交道,情况熟、经验足、吃得苦,又是老党员,现在防汛形势严峻,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不带头谁带头?”翁老额一席话,让一同巡查排险的新党员们深受教育。送走书记,他们在老党员骨干的带领下,一字排开,对垸区堤段开始了新一轮的地毯式巡查排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