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万名公安民警筑起抗洪救灾“生命墙”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李晓玲 2017-07-04 19: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市公安局淮川派出所从玩具店借来一只小乌龟气垫船,将13名被困居民分批转移。

在湘江开福寺责任点上,开福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何柯、民警盛浩正奋力将沙袋扛上围堰。

暴雨袭城,车辆抛锚,交警叔叔雨中推车被赞“浇警”。

长沙消防官兵救援群众。

“不要怕!警察叔叔背你回家!”长沙县公安局黄花派出所民警救助被困在车辆里的群众。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王思鸽

  这是一场与灾害搏击的战斗,一群无畏无惧的英雄,用满腔热血谱一曲抗洪壮歌!

  1.4万警力集结奔赴抗洪一线

  6月22日以来,长沙经历了连续强降雨,“一江六河”水位高涨,全市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

  6月24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议,超前部署防汛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提前准备、做好应对,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守追责”。

  “全警停休,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一旦灾情发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面对持续的强降雨,6月25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要求全体公安民警以“万无一失”的责任感和“一失万无”的危机感,全力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去。

  灯火通明、高速运转、通讯畅通,一条条集结指令从长沙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快速发出:由特巡警支队数十名队员组成的第一批抢险突击队带齐装备迅速编组出发;全市交警、治安、经侦、禁毒、各分区县市局等单位担负第二梯队突击任务的数千名民警第一时间集结靠拢奔赴抗洪一线;担任增援任务的“处突”队员组成第三批抢险突击队准时出发……

  截止7月4日上午10时,长沙全市公安机关共计出动警力1.4万余人次,警车4000余台次参与此次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万名公安用身体筑起“不垮堤坝”

  连日降雨使长沙市橘子洲景区四周被湘江水围困。6月29日开始,59岁的岳麓公安分局治安三大队民警宋新罗,冒雨踏水对橘子洲上房屋进行排查,逐一进去敲门劝导居民撤离。尽管明年即将退休,他依然同大队其他同志一样工作兢兢业业,面对洪水险情,加强重点地段巡逻,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是党员,跟我上!”7月1日,望城区沩水水位远超警戒水位,一旦溃口,将危及辖区上万人的安全。望城区副区长、公安局长凌泽民和100余名民警组成的“抢险突击队”迅速赶赴一线处置险情。

  “大爷,在那别动,我背您。”收到抗汛指令,在医院住院的天心公安分局暮云派出所刑侦民警周雷不顾医生劝阻,毅然拔掉输液针头赶赴受灾严重的兴马洲,连续12个小时的参与救援转移。终于,在将最后一位行动不太方便的大爷安全转移后瘫倒在地。

  7月2日凌晨,面对即将过境的洪峰,天心区副区长、公安局长肖向东紧急200余名警力,赶至湘江风光带人民路,依靠肩扛手挑垒起数万个沙包,筑起一道坚固的子堤防止江水倒灌。

  芙蓉公安分局辅警邹志鹏,家中受灾严重,房屋倒塌,但仍然战斗在抗洪一线,甚至来不及与家中多联系。“我的家中肯定也有警察在照顾,我在这安心。”面对组织的关心,邹志鹏依然坚守一线。

  “老婆,今晚不要等我,在堤上通宵值班!”在堤坝上坚守的开福公安分局东风路派出所民警徐锦仁,逮空给家人简短地报个平安。

  舍小家,顾大家,这样的故事在此次长沙公安抗洪抢险中数不胜数。有轻伤不下火线的,有带病坚守一线的,有数日不回家奋战一线的……他们用身体筑起“不垮堤坝”,用行动树起了长沙公安“对党忠诚、政治坚定、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形象。

  争分夺秒营救转移群众8万余人

  “务必做到群众转移不漏一人、不留一人。”这是长沙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给全体公安民警下达的硬性指标。救灾过程中,唐向阳和局党委班子成员分赴各个责任点段,鼓励全体成员形成整体作战合力,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宁乡县城区及多个乡镇灾情险峻,宁乡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章晓波紧急调度全局六个工作组全面开展防汛抢险工作。该局投入警力2540余人次,参加防汛救灾600余起,转移疏散群众2600余人,救助被困群众1000余人。

  7月1日,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迅速在全市范围内集结调派消防官兵170名,冲锋舟(橡皮艇)16艘,水域救援器材800余件(套),消防照明车2台,救援消防车8台,通信保障车1台,组成2支抗洪救援突击队,分赴全市受灾最严重的望城、浏阳、宁乡等地开展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在望城区乌山镇蓟家巷村发生洪灾时,望城公安消防大队出动3台消防车、24名官兵赶往现场救援,成功营救遇险群众98人。

  “我们这被淹了,出不去啦!”7月2日8时许,浏阳市公安局淮川派出所接到联城社区群众的求助。所长潘三伟带上水性较好的一位民警到达村口后发现道路被淹没,只好就地取材从玩具店借来一只小乌龟气垫船,经过多方寻找终于将13名被困居民分批转移。坐在气垫船上的村民眼睛湿润了:“我们受灾了,你们就是我们的主心骨,真是感谢你们呀!”

  ……

  “哪里有险情就冲向哪里,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公安民警战斗的身影。”据统计,截至7月4日,长沙公安机关接汛情类警情累计5000余起,出动警力累计1.4万余人次,共营救、转移被困群众8万余人。“水不退净,人不离岗,奋战到底!”唐向阳要求全市公安干警:“越是在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公安民警越要扛起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这份责任。”

  目前,天空虽已放晴,但防汛任务依然艰巨,长沙公安全体民警、辅警依然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