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农科院组织14支科技服务团分赴各市州开展抗灾减损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宗锦涛 傅国 廖洁 编辑:刘威成 2017-07-04 22:20:4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4日,湖南省农科院、省农学会联合组织170名科技专家组成14个服务团分赴全省各市州开展抗灾减损工作 。

  红网长沙7月4日讯(通讯员 宗锦涛 摄影 傅国 记者 廖洁)近期,湖南遭受持续强降雨肆虐,全省14个市州的农业生产严重受损,亟待科学救助。继6月30日组织专家会商应对技术措施后,7月4日,湖南省农科院、省农学会联合组织170名科技专家组成14个服务团分赴全省各市州开展抗灾减损工作,以期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的灾害损失,帮助恢复农业生产。

  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要求各服务团要切实深入各市州农业生产第一现场,充分发挥省农科院技术和成果优势,扎实做好灾后减损科技服务。把优秀论文写在洪水肆虐的三湘大地上,用优良成果造福受灾的百姓家。

  为做好这次抗灾减损服务工作,省农科院还连夜赶印农业抗灾减损技术资料15000册,调集蔬菜种子600多包前往各市州。

  专家团将针对农作物受损情况,指导帮助农户开展如下减损措施:

  分类处理早中晚水稻灾情。针对洪涝灾害对不同生育期的早、中、晚水稻的影响损害,及时采取措施,如抢排渍水、防治烂秧、死苗等;同时指导农户加强水稻田间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危害,视禾苗的长势适当增施促苗肥或喷施叶面肥等以促进其生长发育。帮助和指导设法保护好晚稻秧苗,如实在无法保证秧苗成活,就建议采取“倒种春”等应急措施补救。

  抢收成熟蔬菜抢播速生叶菜。指导农民及时抢收成熟蔬菜、抓紧清沟排水、加强病虫害防治。同时指导农户抢播“速生菜”、秋延后果菜类,如空心菜、苋菜、小白菜、萝卜菜等。

  指导组织果树生产自救。如组织指导果农及时进行雨后果园开沟排水晒田,对柑橘、葡萄、猕猴桃等果园及时开展消园清毒,防病施肥等救助措施。

  对茶园除了开展开沟排水、防病追肥外,重点指导茶农做茶降损。

  此外还将针对玉米等旱粮作物补损、中药材、畜禽防病防疫等进行技术指导,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