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党员】李志辉:把工作当成治病良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卓韵 编辑:康晓乔 2017-07-05 08:1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南华大学儿科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李志辉在查房。

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南华大学儿科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李志辉。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张卓韵 长沙报道

  从一名普通的医学大专毕业生,到儿科学博士、肾脏专业博士后;从白手起家,到创建省儿童医院肾内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白求恩奖”“中国医师奖”等诸多荣誉背后,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南华大学儿科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李志辉凭着她对儿科医学事业的热爱和坚持,践行着一位基层党员的承诺与坚持。

  从一名普通的医学大专毕业生,逐渐成长为掌握高精尖技术能独当一面并引领学术前沿的肾病学博士后。李志辉的求学成长经历并不平坦。

  1979年,李志辉考入邵阳医专大专班学习。参加工作后,她深深感到自己的医学专业学识不够。看着病人急切的眼神,33岁的她毅然拿起厚厚的学习资料认真复习,在1996年考入中南大学攻读儿科学硕士,两年后,她又以优异的成绩转博。在这期间,李志辉成了学校图书馆与病理研究室的常客,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为了便于学习,在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中午下班时间段,她总是让他们把自己锁在图书馆里面,啃着冰冷的干粮,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被她求学的精神感动,很多时候对于她的超时也网开一面。攻读博士后期间,李志辉更是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都是泡在了实验室,最长的一次有15天没出过实验室的大门,累了就在凳子上打个盹,饿了就是吃方便面和叫外卖。“以至于后面很长一段时间听到方便面三个字就想吐。”谈及求学的辛苦,李志辉早已淡然。

  2004年年底,李志辉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工作。当时的湖南省儿童医院,小儿肾病学基本上是一块空白。2005年5月,湖南省儿童医院肾内科正式开设。李志辉挑起了肾内科主任、儿童肾脏病研究室主任的重担。她以身作则,吃苦耐劳,以科室为家,带领科内的同事们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开设了肾脏专科门诊、肾脏专科病房、肾脏专科实验室。

  在同事们的眼中,李志辉充满活力,“像发动机一样不知疲倦”。然而2008年,她被检查出患了乳腺癌。手术前,她想的依然还是“她的病人”。李志辉想的是趁着自己还没手术,还能活动,把所有能完成的工作完成,所有能提前的工作提前,直到手术前一刻,手术麻醉科医生才找到她打吊针做术前准备。

  术后第三天,李志辉担心科里肾脏病理诊断把不了关,就让科内同事把显微镜搬到了她住的病房,强忍着伤口的疼痛对肾活检的病理切片进行病理阅片,指导工作。同事劝她休息,她只讲了一句话:“我要对每一个肾病病人负责”。很多同事和病人家属看着她难受的模样,都流下了眼泪。她反过来安慰她们:“工作就是治病最好的良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