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塑胶跑道地方标准发布 向“毒跑道”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黄子芳 王诚 编辑:刘威成 2017-07-05 00: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们在塑胶跑道上合影。

  红网长沙7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实习生 黄子芳 通讯员 王诚 )7月4日,湖南省质监局发布《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质量安全通用规范》,此标准将为湖南校园塑胶跑道原材料生产和施工建设等提供技术依据,有效解决校园塑胶跑道建设标准缺失问题,向“毒跑道”“毒操场”说“不”。

  去年12月,国家标准委官网发布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标准》的立项公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新国标”未正式出台之前,上海、山东、江苏等省市相继颁布了自己的标准。湖南省的标准今日正式对外公布。新标有固体原料、非固体原料、成品有害物质限量的检测要求,如面层成品有害物质“苯”限量不得高于0.05克/千克;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含量,湖南标准要求限制为不得高于1.0毫克/立方米。

  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江涛介绍,《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质量安全通用规范》从起草、制定到出台耗时1年多时间,“新标”在固体原料、非固体原料以及使用环境等有害物质释放量上均高出国标及其他地方标准,对原材料、面层成品、使用环境效益评价等有害物质限量做了明确要求,并对产品分类、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都做了明确规范。今后,学校或家长若对学校塑胶跑道的安全性有质疑,可以向质监部门反映。

  湖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王宇介绍,该项标准正式实施后,将为全省校园运动场跑道建设提供标准和依据,为学生带来更加健康的运动环境。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按照上述标准,组织好新建塑胶运动场地的招标、施工、验收和养护工作。

  作为“新标”起草单位之一,优冠实业集团总经理肖帅表示,“新标”的一些标准严过了国标,这要求企业在科研技术上不断改进创新。“未来,优冠将朝着无溶剂方向发展,从源头上杜绝有害物质,为学生打造合格、优质的塑胶跑道。”

  当日,省质监局还同步发布了《医用超声探头表面消毒要求与效果评价方法》《烟花爆竹 黑火药和引火线包装技术要求》和《智能检查井盖通用规范》等地方标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