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河街道:洒在堤坝上的汗水,让人铭记在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刘威成 2017-07-05 00: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灾难面前,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强大,也总有一些人,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人大代表,应该的”“支援抗洪救灾,统战义无反顾”成为长沙新河街道抗洪抢险中最响亮的声音。

  由于准备充分,应对及时,长沙新河街道守护的堤坝平稳度过险情,坚守在湘江沿线堤坝的防汛人员获得弥足珍贵的平静时间。7月5日,时刻新闻记者走进街道防汛点,还原基层干部们的一点一滴。

  防汛一线的“女汉子”

开福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惠风正在堆沙包。

何惠风(后排左四)与新河街道领导班子在路边召开调度会。

  新河街道位于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的东南角,有着4.4公里长的堤坝,还有多个亲水平台,在此次暴雨中,开福寺路段1.2公里长的堤坝出现险情,街道全体职工干部出动,守在各个防汛点。

  开福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惠风,是新河街道联点防汛负责人。在此次防汛工作,她彻底“颠覆”了秀气的模样,在风雨中奔波48小时,危急关头带头扛着沙包往前冲,俨然成了一位“女汉子”。

  7月1日傍晚,开福寺路湘江路口,一群“民工”模样的人席地而坐,原来是何惠风在组织新河街道班子成员召开调度会,为解决一线防汛物资紧缺,她各方协调,砂石、编织袋源源不断地送过来,解了一线的燃眉之急。像这样在堤上、在路边因陋就简召开的调度会不计其数,作为联点负责人,何惠风充分协调各方力量,给予新河街道防汛工作最大的支持。

  谁也想不到,这位坚强的“女汉子”在背负着怎样的煎熬,原来,她的婆婆病危住进医院2天了,作为儿媳,她本应侍奉床前,可汛情在前,她只匆匆赶到医院看了一眼,又立刻返回大堤上,“当前防汛是大事,我只能舍小家为大家,还好,我婆婆没有丝毫责怪。”

  不停歇的“书记热线”

新河街道党工委书记梅文辉(右三)正在传递沙包。

  这几天,新河街道党工委书记梅文辉的手机成了“热线”。新河街道辖区内4.4公里堤坝上的每一个动向都汇总到他这里,沿线10余个防汛抢险救灾点的每一项任务都从他这里发出。

  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梅文辉在这场防汛抗洪的战役里,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洪水当前,他指挥若定,各项工作安排有条不紊。洪峰来袭前,他扛沙袋、筑堤坝,洪峰过去后,他不辞辛劳地带人巡视堤坝查险情、堵漏洞,1200米长的防汛子堤,他已不记得走了多少个来回,双脚在泥水里浸泡、肿胀,走路一瘸一拐了仍不肯休息,短短1200米的长度,他硬生生走出3万多步,占领了微信朋友圈的“封面”。

  连续几天的劳累,雨水加汗水早已浸透了全身,身上散发的异味让梅文辉有些不好意思,不知从哪里捡来一朵百合花别在衣袖上,为紧张无比的防汛工作增添了一丝诗情画意。

  洪峰退去,手机里传来各个点位安全的好消息,梅文辉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身边的工作人员赶紧让48小时未合眼的他到帐篷里休息一下,可不到一分钟他又出来了,一番话让所有人忍俊不禁:“瞌睡已经过去了,想睡还睡不着了。”

  7月5日,洪水稍稍退去,他又忙着带领工作人员进行淤泥的清扫工作。

  人民的代表为人民

辖区的企业职工积极参与抗洪。

  梅文辉不仅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同时也是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在防汛抢险的紧要关头,他动员辖区内的市、区两级代表积极投身防汛抢险工作。辖区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深入防汛抗洪第一线,清理障碍现场、紧急救援现场、撤离群众现场,到处都有新河人大代表忙碌的身影。

  7月1日晚,金色地标公司作为企业志愿者代表,在人大代表李小银的带领下,全体男员工集体奔赴一线,女员工作为后勤团队为本次救灾活动进行雨鞋、雨衣、沙袋、手电筒的补充,并准备食物给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与街道、城管等一起齐心协力,共同守卫在防汛抗洪第一线。

  大家在金色地标董事长蒋辉的指导和执行总经理李小银的带领下抢筑子堤。人大代表李昕带领北京建工工人团队装袋运输砂石千余方,堆积在生命线之上,像一排坚固的城墙,守卫着辖区的安全。洪水渐退,湘江沿江风光带以及亲水平台上满是淤泥,李昕立即组织志愿者进行清洗。

  人大代表揭选松组织深圳市政建筑团队,人大代表蔡纯组织九芝堂员工,人大代表李杰带领邮局员工,人大代表余乐等发动所有力量联络辖区内外各个企业单位,一起组成两百余人抗洪抢险大队支援河堤防汛工作,驻守在河堤上。

  人大代表杨春玉带领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员工通宵守堤,值班巡逻。人大代表揭选松组织深圳市政建筑团队的员工们24小时待命,一旦发现有渗水现象,及时采取救援措施。人大代表蔡纯不断组织单位员工上堤支援,并积极筹集药品,确保全体抗洪人员健康安全。

  开福区人大常委、新河人大代表周建湘带领益阳商会成员为防汛抢险人员送来爱心盒饭、王老吉凉茶等物资。

  他们始终牢记群众的重托,不负群众的希望,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防汛抢险的统一战线

开福寺常住僧众十几人,为守护湘江开福寺路段贡献力量。

  在何惠风的统一调度下,在开福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号召下,各统一战线人士、民营企业家纷纷带领员工奔赴一线参与防汛抢险战斗。

  开福寺能净住持带领开福寺常住僧众十几人,奔赴江边前线,装沙袋、抗沙包,为守护湘江开福寺路段贡献一份力量。

  7月2日凌晨,开福区工商联副主席、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锷,在了解到湘江水位即将出现洪峰时,第一时间调集项目部精干工人近百人,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连夜冒雨奔赴开福寺堤段参与装沙石护堤,投身抢险战斗中。

  7月2日,开福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刘晓理事带领博爱凤亭家园的心智障碍者,来到湘江开福寺路段参与抗洪救灾志愿活动,协助完成4辆大卡的沙子、卵石装袋任务。开福女企业家商会会长、民进会员史丹等人为防汛抗洪一线送来物资……

  就这样,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新河街道打造出了切实可行的防汛抢险方案,将洪水拦在了堤坝之外,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点赞,确保了此次防汛的“有惊无险”。

  洪水来袭,他们携手组成群力,洪水退去,他们将回归平静,但洒在堤坝上的汗水,让人铭记在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