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洪水中的最强摆渡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顿 编辑:唐韵 2017-07-05 09: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瞿喜来驾驶着工程船正在转移群众。

手执竹篙的瞿喜来正在撑船。

  红网怀化站7月5日讯(记者 刘顿)“当时就想着多送几趟,没想其他的。”7月2日,湖南辰溪人瞿喜来的事迹刷爆了当地的微信朋友圈:1日,他开着自家那条长20米功率28马力的工程船往返于辰溪中医院、老城与东风大桥之间,以一己之力帮助转移病人、受灾群众。

  50岁的瞿喜来是怀化市辰溪县一家采砂场老板,当记者问及事情经过,他说他也是路过辰溪县中医院,看到有病人呼救于心不忍,就联系亲戚把他采砂用的工程船送过来,帮忙转移病人,“后来发现除了病人和他们的家属,还有很多群众没来得及转移,就一并接了。”

  再追问当时的情况,瞿喜来只有一句话,“我就想着多送几趟,没关心其他的,反正这种时候我也做不了别的事情,无非就是耗费点油的事儿。”

  “往返次数不清楚,但是知道他的船那一天用掉了20多斤油。”知情人欧远超告诉记者,半个月前瞿喜来刚出院,现在还在休养。考虑到政府所提供的橡皮艇承载有限,而受灾群众又多,瞿喜来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忙完回家还遭了家人一顿埋怨,说自家都一团乱,他还管七管八。”

  危急时刻 幸好有他

  “在那样的紧急情况下,瞿喜来开着他的大船并帮着我把父亲从医院接了出来,我真的很感动。”邓桢慧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她的父亲因为胸口上长瘤子住进了辰溪县中医院,鉴于病情,医生并不建议老人回家休养,原计划30日出院这事儿就耽搁下来了。

  6月30日,强降雨致沅水暴涨,辰溪县防汛应急响应上升到一级。一夜之间,辰溪县中医院一楼门诊大厅就消失在浑浊的洪水之中,随之而来的,是停电、断粮的恐惧。虽然医院反复劝告大家,政府会组织人员前来送饭,邓桢慧还是有点焦急,“这么多病人和家属在这儿,等饭到手估计都过了饭点了吧。”

  于是,邓桢慧希望带着父亲回家。但当时等待转移的病人和家属人数太多,橡皮艇每次运送的人员有限,父女二人根本挤不上去,“这时,瞿喜来开着一个好大的船来了,还带着梯子,一个一个地帮着家属们把病人接到船上,送到岸边,还一分钱都不收……”

  瞿喜来驾驶的工程船,先将中医院滞留的70多名病人和家属运到东风大桥,接着又去了中南门批发市场转移受灾群众到东风大桥。往返一次大约200米,但因为水深人多,一趟半个小时,最多一趟运了近80人。

  采访手记:

  7月1日,瞿喜来帮忙转移群众的这一天阳光正好,却也是辰溪水情最严峻的时候。瞿喜来的工程船停驻过的地方,积水最深处将近十米,最浅也有五六米,被洪水肆虐的地方到处暗藏危险,瞿喜来却一往无前。

  记者7月2日早上从辰溪县水利局总工程师欧远超(以下简称欧工)的微信朋友圈获悉瞿喜来以及他的感人事迹的,感动之余,当即联系欧工了解相关信息,考虑到他最近忙于防汛,便微信留言跟他求一个瞿喜来的联系方式,直到晚上9:52,我才收到欧工传过来的瞿喜来的联系方式。

  考虑到瞿喜来可能在休息,3日早上我才联系瞿喜来进行采访,如欧工朋友圈所言,这是一个憨厚少言、做事勤恳踏实的男人,从他口中得出的所有信息,在此文的第一部分已经悉数体现,完全撑不起一个稿件。

  好在欧工乐于帮忙,给我提供了不少信息,并帮我联系上了瞿喜来转移的其中一个病人的家属邓桢慧女士,才让这篇稿子得以圆满。

  向所有在防汛期间给我提供帮助的人致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