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田垸不倒的“秘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张湘华 易和平 编辑:徐丹 2017-07-05 10:15: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张湘华 易和平

  堤内,稻浪翻滚,丰收在望。

  堤外,洪水汹涌,伺机“暴动”。

  横亘在两者之间的是略显单薄的堤身,还有一具具不屈的躯体。尽管洪水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发动了大小70多次进攻,但大堤依然岿然不动。

  这是7月4日,记者到湘阴县沙田垸采访的“第一感觉”。

  6月29日,强降雨来袭,柳林江洪水暴涨,7月2日达到超历史最高水位,险情不断出现,最多一天出现险情30多起。

  洪水来势汹汹,但湘阴人民保卫家园的斗志也与日俱增。

  60岁的张水云是一名“老水务”,尽管患有高血压,而且退休在家,但自6月30日上堤后,他就没下过火线。70多处险情,他坚持到现场“问诊”,并开出有效“处方”。

  有着10多年党龄的姚新建,在送走家人后,自己一人留下来,不为别的,就是为给大堤上抗洪人员搞点服务。7月3日凌晨3时多,刚到的人民子弟兵找不到水喝,他从床上爬起来,为子弟兵买来了15箱矿泉水。由于天黑心急,他的车子撞坏了,损失7000多元,但他绝口不提。

  杨开宇,为让堤上人员吃好,主动为他们送盒饭。

  7月4日,记者在大堤上看到,当地群众提着西瓜、捧着凉茶,见到汗流浃背的巡堤人和抢险人员,总要送上他们的热情……记者随机采访一位群众:“为什么这么热情?”

  “这是我们的家园,他们为了我们家园流汗,我们也要出一点力。”

  这种热情感染着堤上的人们,很多人尽管已连续四五天没有下火线,但依然坚守着,这或许就是沙田垸不倒的“秘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