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蓝天 你是洪水中那一抹动人的蓝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南曦 编辑:唐韵 2017-07-05 10: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蓝天救援队全国分布图。

救援第一天 队员们抬着冲锋舟入水。

紧张救援。

夜晚救援。

孩子救出来了,他笑了。

  红网雨湖分站7月5日讯(分站记者 李南曦)一个人力量有限,一个团体的力量却不可衡量。此次防汛救灾中,我们身边有很多英雄人物让我们感动,还有很多由平凡人组成的群体,无数个人有限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也做出了感动我们的“大事”。7月3日,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头顶的蓝天,连日来暴雨带来的负面情绪也让蓝天白云一扫而光。就在前几天抗洪救灾最忙碌的日子里,也有一抹深蓝闯入了大家的视线,他们叫“蓝天救援队”。

  湘潭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6年1月,是湖南省第9支市级蓝天救援队伍,成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医生、工人、教授、个体户、农民、退伍军人、无线电爱好者、户外运动教练、游泳健将、心理专家、自由职业者等等。

  “蓝天救援”是中国民间专业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湘潭蓝天救援队队长杨清瑞介绍,蓝天救援建立了灾难分级制度和完善的网络应急指挥体系,“3分钟响应,半小时到达。”正式队员均持有志愿者证、初级救护员证和无线电操作员证,已具备专业的救援技能和资质。今年,他们除随时应对救援外,还将在湘潭市展开应急救援演练、安全培训,并深入到学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普及应急救援知识,让更多的人掌握基础的救援技能。

  这些年,翻山越岭、探洞、痕迹追踪等有险情发生时,人们常常都能看到这些救援志愿者的身影。当有需要配合政府应急体系完成各种灾难事故的紧急救援任务的时候,湘潭蓝天救援队队员们总是能及时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

  他们是一批热心公益事业,弘扬人道主义,不计报酬,志愿服务的优秀志愿者。救援活动全部为志愿服务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救援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费用完全由志愿者个人承担,购置的训练、救援装备、设备也以个人自筹和队伍集资为主,充分体现了志愿服务精神。在救援行动中,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牺牲休息时间,有的甚至放弃手中工作,自费参加救援行动,至于忍受饥饿、救援至凌晨、救援中刮擦碰伤等更是经常发生。但湘潭蓝天救援队成员奉行的是舍得精神,即舍得时间、金钱、精力,换来救人奉献的快乐。

  6月下旬,暴雨袭击了湖南大部分地区,民间救援力量与政府救援队伍共同冲上营救第一线,主动向受困居民和车辆伸出援手,成为政府应急救援体系的有力补充。这其中就包括湘潭的蓝天救援队。他们的信条是“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蓝天救援队。”救援进行到第六天,风雨里,他们坚守、救援!灾情就是命令,求救电话就是他们出队的铃声:“是湘潭蓝天救援队吗?这里是湘竹村,有300多名群众被困,其中有90多岁的老人、还有小孩和孕妇,情况危急,请赶紧过来救援”!救援一如既往进行:转移被困群众,水上救援,一直奋战到深夜。

  连续作战,队伍出队人员开始减员,水中的各种病菌,真菌感染、足部湿疹,水浸性皮炎等在队员的身上扩散,湘潭市中心医院派来了医疗专家进行会诊,并带来了最好的药品,指导队员们怎么更好地做好自我防护。爱心企业,协会、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源源不断。感谢你们,为我们在一线救援提供有力保障,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在灾区,队员们不仅要面对洪灾、高温、湿热,还有疲劳和伤病。7月2日,已经在灾区参与救援5天的队员陈盛刚刚救人上来,却发现脱下套鞋的脚,早已红肿。他带着伤坚持奋战,他说:“这点伤和灾区群众遭受的不幸相比,不值一提。”

  “救援过程中,冲锋在前、最能吃苦的是党员!”杨清瑞说,湘潭市蓝天救援队成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增强救援队的战斗力。他们用众志成城,守卫家园;他们践行湘潭无恙,他们无悔;终守得湘潭蓝天。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这是蓝天救援队的队训,也是他们默默守候的温柔。

  截至7月4日16时止,湘潭蓝天救援队共出动队员176人次,汽车86台次,出动救援冲锋舟368次,转移被困群众659人。

  【记者手记】

  你们可能彻夜未归,你们可能很久没见妻儿老母,你们可能超负荷运转,但是你们的坚持是让更多的人安心地睡觉,开心的回家团聚,或者,吃上一口热饭。我不知道每一个你的名字,但是你们用血肉之躯,铸我抗洪大堤,用蓝天之义,拯救被困灾民,每一个你,用坚毅书写蓝天救援队之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