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民兵:生死营救八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王岐堂 关杨博 编辑:陈纲 2017-07-05 10:4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死大营救。

被困群众转危为安。

  红网武冈7月5日讯(通讯员 王岐堂 关杨博)13名群众被突然暴涨的洪水困于采砂船上,随时可能被洪水卷走吞没。生死关头,湖南省武冈市人武部调冲锋舟民兵应急分队赶赴现场,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随即展开──

  7月1日,武冈市境内普降暴雨,导致资江河水暴涨,邓元泰镇山岚村一条采砂船上的13名群众来不及转移,被暴涨的洪水困在河中央。上游的洪峰一浪高过一浪,水流越来越急,河面变得越来越宽,采砂船早已失去控制左右摇晃,人和船随时有可能被洪水卷走……

  10时05分,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后,武冈市人武部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开展救援行动。

  兵贵神速。10时21分,市湘运公司两台大客车驶入人武部。随后,50名来自迎春亭街道办事处和威溪水库冲锋舟应急分队的民兵迅速赶到,两艘冲锋舟及所属应急车辆紧急候命。

  10时30分,胡志军部长下达了出发命令。雨一直未停,乡村小路坑坑洼洼,营救车队赶往20公里外的邓元泰镇山岚村。距离事发地还有一公里时,因暴雨导致道路中断,指挥组果断决定徒步前行,50名民兵肩扛手抬,携带救援物资艰难前行。

  11时20分,营救队员和近3吨重的营救器材全部抵达群众受困河段边。眼前情形不禁让人捏了一把汗:河水上涨迅猛,河床宽度已超过300米,水急浪高,困在采砂船上的13名群众随船晃来晃去,随时可能被大水冲走;河岸边树木荆棘丛生,浅水区冲锋舟下不去,深水区水又太急。抛绳子、人员泅渡……营救办法试了一个又一个,均因水底情况复杂、水流湍急而失败,营救队员心急如焚。指挥组冷静勘察和磋商后,决定从上游放冲锋舟顺流而下接近受困群众。于是,40名应急民兵抬着冲锋舟沿岸而上,在上游找到一处水流稍缓的区域,彭育军等10名经验丰富的队员主动请缨下水营救。

  15时,两组冲锋舟成功下水,救援队员驾驶冲锋舟巧妙地躲过河面上漂浮的树枝、杂物等“隐性杀手”。行至河中心,二号舟忽然熄火,失去动力的冲锋舟在激流中随波逐流,好在队员们经常开展救援演练经验丰富,迅速排除故障后继续实施救援。湍急的河水变幻莫测,队员稍有不慎,很可能舟毁人亡。由于水流太急,两舟连续冲刺了近10个来回,才靠上了采砂船。营救队员小心翼翼地操纵着冲锋舟,借用专用铁钩,将冲锋舟固定在采砂船上。船上5名群众争相往冲锋舟上挤,民兵马文轩一个趔趄,险些掉进水里,引得岸边观望的人群一阵惊呼。“老乡们别急!我们一定会让大家安全上岸!”在队员们护卫下,困在采砂船上的第一批5名群众顺利地登上冲锋舟,被营救民兵安全送至岸边安全地带。紧接着,又是第二批……

  “没有你们的营救,我们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刚营救上岸的群众眼含热泪,争相拨开人群与市人武部部长胡志军、政委许文和应急分队民兵握手,感谢人民子弟兵的救命之恩。

  到下午6时许,经过八小时的生死营救,13名被困群众终于全部摆脱“洪魔”安全上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