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抢险路上排头兵 用生命守护群众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 唐勉婕 编辑:唐韵 2017-07-05 10: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该镇纪委书记帮助群众转移。

夜晚冲锋舟排查险情、转移群众。

  编者按“这里没有干部群众之分,这里也没有白天黑夜之分。险情还在,我们就在,目标就是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群众损失降到最低!”众志成城,防汛抗灾!6月22日以来,一轮强降雨突袭莲乡大地!连日来,面对严峻的防汛抢险形势,湘潭县上下齐心协力,不分昼夜,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他们中有党员干部,用他们的言行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他们中有武警消防官兵,坚毅果敢尽显军人本色;他们中有普通群众,用自觉的行动共同保卫家园……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发自内心的呐喊:险情不除,干部不退;洪水不退,我们不走!在防汛抗洪的最前线,他们正用血肉之躯筑起坚强防线,在洪水中迅速挺立起一道道坚韧的脊梁。有你们在,真好!

  红网湘潭分站7月5日讯(分站记者 杨建 通讯员 唐勉婕)连日持续的强降水,让涟水河石潭镇境内水位剧涨,石潭镇防汛形势严峻。排查隐患、危房加固、转移群众,该镇纪委书记陈立强为石潭管区防汛组组长,带领着镇干部曾洪波、陈梁、左敏、陈石等人已经在抗洪抢险一线连续奋战了3天3夜,72小时连轴转,只为确保群众安全。

  7月1日,接到水府庙15孔全开泄洪的消息,涟水河水位将超过历史最高水位,该管区的杉木桥居委会、窑上居委会地势低洼,很容易遭遇水灾,而且居住的大部分是留守老人,若不及时转移,后果不堪设想。经排查,需转移的人数达200余人,陈立强带领的防汛组5人与居委会干部一起迅速转移群众,凌晨,已经成功转移140余人,还有70人等待转移,而雨越下越大,水位已到43.68米,超警戒水位4.68米,其余的群众也必须尽快转移。

  7月2日凌晨2点,镇防汛指挥部向县防指请示调来武警和冲锋舟进行救援。为了加快转移速度,陈立强等五人驾驶一台冲锋舟和武警驾驶的两台冲锋舟一起下河转移群众,此时水位已达43.88米,水流湍急,三台冲锋舟下水不久就全部出现故障,失去控制,直接冲往下游,冲出约1200米,5人纷纷想办法,往岸边靠,在离岸约200米的地方被一棵树拦住,他们赶紧将船栓在树上,并通过打电话、用手电筒照光等进行求救。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石潭镇迅速组织机动组应急队员,并召集了熟悉水性的技术人员商讨营救方案。当时正是水府庙33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到来之时,水流特别急,营救船只的安全也难以保证,但如果再不进行营救大树有可能承受不住,船只再次冲向下游,将危机到5人的生命。经过商讨,最终决定先将营救船只用绳索与岸上人员相连,确保营救船只的安全,再让营救船只沿岸行驶到被困船只附近,然后营救人员慢慢靠近,最后将被困的5人成功救出。

  实际上,该镇纪委书记陈立强在前段时间就犯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是正值防汛抗洪关键时期,一直没能放下手中的工作,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我一个人痛一下忍忍就过了,防汛工作没做好痛的是所有的群众,所以我必须坚守”,在谈到身体状况时,他说到。

  早上,天微微亮,被救出来的5人来不及休息一下,又赶赴责任地段继续查看灾情。在大灾大难面前,群众的安危、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这便是我们的基层干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