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桃源县架桥镇中学教师易月珍: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童迪 编辑:徐丹 2017-07-05 11:21:1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桃源县架桥镇中学,易月珍老师(右)和学生打乒乓球。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微档案】

  易月珍,女,1965年生,桃源县架桥镇中学教师兼班主任。扎根农村33年,先后被评为常德市“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桃源县“十佳人民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工作先进个人”。

  【故事】

  易月珍是一位“获奖专业户”。

  2次荣立二等功、8次荣立三等功、10次受到县政府嘉奖;7次被评为桃源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多次获“倪亮元教育奖励基金”奖励。从教33年来,几乎年年被评为桃源县“教学工作先进个人”。

  更为可贵的是,她将自己的青春和情感全部奉献给了农村孩子,架起了一座从乡村走向世界的“桥梁”。

  7月3日,当记者的汽车下了高速公路路口,驶入狭窄的乡村小道,来到桃源县架桥镇中学时,易月珍正沉浸在一片喜悦中。她教过的一位学生今年高考成绩优异,有望进入清华大学就读。

  “每当听到他们的喜讯时,我都非常高兴。农村的孩子读书不容易,能够进入最高学府更不容易。”头发扎着马尾、身穿黄色连衣裙的易月珍,端庄中不失亲切,威严中透着温柔。

  “教好一个孩子,就是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作了贡献。所以,我无论是当科任老师还是班主任,都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易月珍说。

  易月珍是桃源县架桥镇人,1983年高中毕业后,一直在本地教书。2007年调到架桥镇中学教初三年级历史,同时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

  “她是我们公认的教书楷模。无论多差的班级、多调皮的学生,在她的手中,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她教的历史学科每年会考成绩都是全县第一,她带的班级升县一中的升学率达到50%,令人钦佩。”架桥镇中学副校长杨勇对易月珍赞不绝口。

  今年毕业的架桥镇中学156班,曾是一个后进班。由8个调皮男孩组成的“八大金刚”,让教师们很是头疼。

  去年,易月珍接手教这个班的历史课后,决心用爱心转变这些学生。她了解到8个孩子中领头的何正,是一位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孤儿,便主动关心何正,邀请他到家中吃饭,还不时地给他一些零用钱或给他买衣服。

  “热情能融化冰山。孩子缺乏父爱母爱,我就用母爱转化他。”易月珍说。在易月珍的关爱下,何正进步很大,并带动了班上另外7名调皮男孩的转变。今年6月,这个班里的10多名孩子考上了桃源县一中,其中就有何正。

  “老师,您就是我们的妈妈,我们永远爱您。”这是架桥镇中学123班的孩子写给易月珍贺卡中的一句话。

  123班是易月珍来到架桥镇中学当班主任带的第一个班。当时,已进入初二年级的这个班是全校最差的一个班,成绩垫底,课堂纪律极差,大家都不愿意接手。

  “我来。”易月珍迎难而上。为整治课堂纪律,她将办公桌搬进了教室,陪学生听课;为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她利用休息时间,给他们补习各门功课;为让学生晚上休息好,她将铺盖搬进了学生宿舍。

  “学生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他们晚上睡不好,第二天上课没精神,很难学好。”易月珍说。

  两年过去,123班这个全校最差班,创下了中考6门科目成绩全县第一的奇迹。

  易月珍说:“很多老师问我,这是怎样做到的。其实,也没什么秘诀。只要能让学生学好,我不怕吃苦,不怕麻烦。”

  易月珍觉得最感谢的是家人。她说:“33年来,我将90%的时间给了学生,只给家人留了10%的时间。是他们的支持,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培养我的学生。如今,很多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我十分欣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