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抗洪故事:一串钥匙救人命

来源:红网 作者:李焱华 编辑:康晓乔 2017-07-05 12: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泸溪分站7月5日讯(通讯员 李焱华)6月30日晚8点半,在湖南泸溪县城白沙,笔者遇到刚刚从防汛救灾一线归来的泸溪县武溪镇国土所长梁志,他手上拿着手机和钥匙。

  梁志,个子不高,皮肤较黑,说起“6.24”洪灾,依然心有余悸。自6月23日来,泸溪遭持续强降雨袭击。当天,他进入武溪镇政府值班室值班。下午,看到天气预报,尽管雨小,但是会持续下去。他担心武溪镇红土溪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立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立即电话联系监察员田建设,要求他组织好当地10多户人家,天黑之前做好转移。

  那夜,细雨不断,他通宵值班,不时起来看雨情。

  6月24日凌晨4时,他再次看来雨情后,发现雨大了些,他已毫无睡意。于时,起床洗漱,准备工作。凌晨5点稍过,天已大亮。他已正式工作,开始联络各村,了解情况。8点左右,值班室里一阵急促的电话响起。他接过电话,对方说:“上堡村二组,一栋两层楼的砖房倒塌。”

  他放下电话,稍作安排。马上驾驶自己的小车去察看灾情,室外风骤雨急,雨水“哗哗”直流,取出钥匙,打响马达,开动雨涮,车出政府。一路疾驰而去,因为来电只讲房屋垮塌,没有讲清楚室内是否有人,心里没底,得尽快去察看灾情,以便制定措施。

  小车很快进入319国道,这条路建成于1938年,直通川蜀,是通往西南大动脉。他冒雨疾进,距富农山庄约10米时,他突然发现左侧山上的一株大树偏向路下倾斜,徐后那片山体开始蠕动。他发现不对,欲马上后退,可是后面有车,无法后退。马上打方盘,车头刚调转90度时,那挪动的大山已挤压到车头,车被泥土冲横,冲到路边,推至路边亭子,亭中装满柴禾。泥石的力量,似乎是越来越大,几秒钟后,轰隆一声,车、亭、柴瞬间倒入国道下,猪场后……

  猪场,背靠国道,前临峒河。车头插进猪场后面沟道,车身竖立,车后座与瓦檐平齐。梁志说,当时还算清醒,略加思索,取出钥匙,准备打开车后座距国道那边的玻璃窗。他把三片钥匙用力卡进玻璃窗边,固定稳后。用脚踢那串钥匙,几经努力,“哗啦”一声,车窗破了,他小心翼翼地爬了出来。

  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从猪场爬上国道后,他浑身是泥水。再摸出手机,准备拨打,报告情况。可是,屏幕已破,无法拨打。他似乎是失去了记忆,什么电话都不记得了,好一阵子,他想起了分管副镇长杨润手机号码,马上从富农酒家借来手机,如实报告情况。

  雨还在下,他报告说,富农酒家前后还有100多群众需要转移。把这些安排好之后,他发现刚才由于心急不知痛,他的手臂处均已拉伤。

  据县水利部门统计显示,6月22日8时至6月24日14时,泸溪县平均降雨量为175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为武溪镇268毫米,来势猛,历时长,强度大,受灾严重,319国道武溪段,发生多处塌方,交通中断。

  后面手机修好后,他发现那段时间,他有200余条未接来电,满世界的人都在找他,而又无法联系。

  自6月25日以来,他与当地地质专家,深入城北社区、天门溪等地质灾害多发地点巡查。

  6月29日20时至7月1日8时,泸溪县普降特大暴雨,全县累计平均降雨量达140.8mm,最大降雨量为武溪地区212.2mm。受本地区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沅江水位快速上涨达到峰值。这两天,他再次深入城北社区转移群众。

  7月1日下午,他与副镇长杨润运用皮划艇成功转移群众10余批次40余人。

  7月2日,他深入民宅、商铺等与当地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