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洪一线特写:离洪水距离最近的湖南移动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马丽红 2017-07-05 11: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卢德本和张鑫抢修光缆现场

张志明带领的抢险小分队冒雨抢修

  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长沙报道

  这几天湖南的新闻头条和朋友圈,都被湖南的这一场大雨淹没了:浩荡湘江里只剩几片零星绿树的橘子洲,洪水涌入长沙、宁乡、益阳、怀化、邵阳……7月初这几天,湖南并不平静,不仅因为肆虐的洪水,还有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可爱移动人。

  宁乡张志明:69小时不合眼,每分钟都在抢修的路上

  作为宁乡移动分公司客响中心的主任,这几天,张志明都穿梭在各路抢险现场。7月1日下午,地处沙田乡的马颈坳基站附近的通信杆路和电缆被洪水冲垮,当地用户通信不畅。张志明带领的抢险小分队接到汛情后立即赶往抢险现场。

  经过五六个小时的摸黑徒步行走,抢险人员最终到达马颈坳基站。由于连日的雨水冲刷使原本崎岖的山路更加泥泞难行,山洪携带的大量泥沙使小道上到处都是堆积的淤泥以及被洪水冲垮的树杆,有的地方根本就找不到上山的路。张志明只能卷起裤腿,披着雨衣,带上工具,冒着大雨沿着山间小道前行。

  到达现场后,张志明根据现场情况合理部署安排,迅速制定了简单可行的抢修方案,各队员们便投入到抢修中。雨水、泥水、汗水浸湿了队员们的衣裳,短碎的树杆、淤泥中的杂物和砖头瓦砾划伤了队员们的手、脚以及小腿。经历一个多小时抢修,电杆线路修复,站点又重新恢复了通信。

  从参加抗洪抢险小分队开始,张志明已经连续工作了69个小时没有合眼。连日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导致宁乡地区大面积基站中断,沩山、龙田、老粮仓、流沙河、沙田、黄材、青山桥、巷子口等8个受灾严重的西部乡镇通信受到影响。在张志明昼夜抢修的69个小时里,截至7月3日17时,宁乡移动抢险小分队队员们累计恢复通信基站876个,抢通受损光缆200公里,至此宁乡地区通信基本恢复。

  奶爸刘忠辉:来不及体会初为人父的喜悦,就去了抗洪最前线

  刘忠辉是益阳人,益阳在这次6月的大雨里受灾严重,尤其是安化。7月1日,刘忠辉当爸爸了,还来不及体会成为父亲的喜悦,听闻因安化前乡片受连续暴雨的影响,传输线路受损严重,到处站点退服的消息后,他主动申请前往安化支援。

  出发时是早上6时,但因为安化地势原因,加上正下暴雨,一路上多是烂泥和塌方,刘忠辉在体验多次漂移后到达重灾区高明乡时已到下午13时。看着受损近10公里的光缆、50个中断的基站,刘忠辉顾不上休息,立马组织4支抢修队伍前往位于河边的高明汇聚机房同步开展光缆接续、测试、抢通工作。

  由于进机房的路被水冲过,一路上满是淤泥,走起来是一步三滑,而到达机房后,抢通通信还需要度过湍急的河流、泥泞的稻田和随时可能塌方的小山坡布放光缆。旁边一直有人提醒他们不要擅自到河边去,但为尽快抢通光缆,刘忠辉仔细观察水情后利索地穿上救生衣带头跳下浑浊的洪水中,深一脚浅一脚在洪水中前行,有时还得趔趄几下才能站稳,岸边的同事在为他捏一把汗时也开始迅速行动。

  渡河之后,前方的路况早已被刘忠辉抛之脑后,他念念不忘的只有光缆什么时候能够放完,基站什么时候能够抢通,下一个故障点什么时候能够前往。分秒必争的坚持,让他们在8个小时后完成了高明汇聚节点的抢通工作,恢复了高明乡大部分区域的移动网络信号。然而,这个站点的抢通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他的下一站是梅城、仙溪……抢修还在继续,而此时已经是晚上21点。

  芷江卢德本:不识水性的他却从洪水中捞起光缆

  6月29日以来,湖南迎来新一轮强降水,湘西、湘中以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洪灾致184.6万人受灾。怀化芷江是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接连十来天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造成芷江辖区部分通信设施毁损严重,当地网络、手机信号一度中断。7月1日,芷江县城三桥临时钢线和光缆终于不堪暴雨的侵袭,靠近芷江三中那段即将掉入水面。这两段钢线上绑定了九根光缆,如果钢线和光缆断裂,那整个芷江县城的宽带业务和专线业务就会中断,芷江河西区域的通信也会中断。

  接到险情后,芷江县移动公司网络部主任卢德本立即带领网络部同事们赶到现场,而现场的情况却让卢德本心惊:猛涨的洪水已经漫过防洪堤,水位仍在快速上涨,河水离桥面只有不到1米的距离,而他们要做的是有人上桥去“抢救”即将掉入洪水中的光缆。

  不识水性的卢德本事后回忆起来依然觉得心有余悸,当时情况容不得他做更多的思考,光缆下一秒就有可能被不断上涨的洪水淹没,而作为抢修分队的指挥官,卢德本觉得他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抢险的第一位,咬咬牙便带着张鑫就上桥了。“当时水位上涨太快,而我们需要抓紧时间提升钢线和光缆距离河面的高度。”

  洪魔肆虐,黄水漫天,滂沱暴雨一刻也没有停歇,钢栈桥上看到的洪水更令人惊心。“看着河里的水一点一点的涨起来,离桥面越来越近,看的人心眼里发慌。”卢德本说,铁桥的横梁淋雨后很滑,他当时和同事张鑫只能小心翼翼,一寸一寸地挪动着脚跟,将钢线和光缆转移到了附近的便桥上。7月2日,芷江县城连续几天不断的大雨终于停了下来,五点左右,天慢慢亮了,看着天色从墨黑到鱼肚白,在芷江参与防汛抢修工作的卢德本心里第一感觉,就是雨过天晴,终于可以舒缓一下了。

  益阳第三党支部:不破梅城终不还

  阳剑千是作为增援被派往安化的。7月1日上午9点,阳剑千得到汛情:大福东山新桥片区全部与木孔片区部分村昨晚电力中断,多数地方信号不通,镇区街道信号也微弱,需要协助处理。上午9时05分,阳剑千带领第三党支部党员先锋队9个人赶赴安化进行增援。

  初时,阳剑千以为3个小时就能到达高明汇聚机房,开始光缆抢修工作。没想到,持续降雨致使谢林港往桃江方向道路被淹,导致堵车40分钟,而在到达桃江牛河坪之后又发现前方道路被淹无法通往安化,阳剑千他们只好改道从马迹塘上二广高速后再绕到高明。等到到达高明郊区的汇聚机房时,时间已到下午15时。顾不上休息与吃饭,阳剑千迅速进入到抢修状态中。

  虽然去安化之前,公司领导就强调一定要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抢修工作,同时高明的水流很急,周边还不时出现轻微塌方,因此最好不要晚上作业。但是仅仅只是布放了高明到东山方向短短800米不到的光缆,就花掉了抢修队伍3个小时。田里到处都是淤泥,经常是一脚踩进去之就拖不出来了,而将近100公斤的光缆拖起来也没那么轻松,更何况还要淌过湍急的河水、爬过野草丛生的山头。等到18时,才完成高明往东山方向的抢修工作。尽管此时天还很亮,但等到回城的时候肯定天黑了,同时夜晚作业时若遇到塌方等问题安全也难以保障。

  此时,要不要继续抢修高明往梅城方向的通信成为了横亘在第三党支部党员先锋队面前的难题。但想到该处受损的是通信主干线,如不及时抢通,周边50个基站、3个乡镇的通信都无法恢复,第三党支部党员先锋队最终决定在今晚完成高明到梅城的抢修任务。身穿救生衣、腰绑绳索,拉光缆的、扛熔接设备的,两人一组,一点点的走,一点点的铺,一次次的熔接,再一次重温了下午的路况后,总算是赶在22时完成了高明往梅城方向的抢修工作,而此时,第三党支部党员先锋队早已是又累又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