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4岁抗洪老干警再上大堤:洞庭湖安 我心便安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马丽红 2017-07-05 15: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4日,74岁的廖芳义(左)与护堤民警交流水位情况。(白帆 拍摄)

廖老在宿舍跟记者聊起了岳阳监狱的抗洪史。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岳阳报道

  7月2日下午5时,岳阳监狱所辖洞庭湖水位上涨至35.0米,直逼防汛保证水位。岳阳监狱监狱长彭锋发布3号令,启动II级应急响应,并拨通了74岁退休老干警廖芳义的电话。

  电话那头的廖芳义先开口,“我已经收拾好了衣服,随时待命。”

  第二天上午7时,警车接上廖芳义,直奔岳阳监狱防汛指挥部。

  还是原来3楼的305室,靠窗的那张床。就在去年的7月4日,廖芳义也是被同样的方式请到这里,一住便是25天,中间没有回过一次家。

  “其实我不希望来电话,铃声一来,说明险情来了。”7月4日,时刻新闻记者前往岳阳监狱,见到了74岁的廖芳义,从1982年起便开始指挥岳阳监狱抗洪的他,熟悉洞庭湖的美好,也历经过洞庭湖的恶浪翻滚,在他心里,“洞庭湖安好,岳阳监狱安好,是头等大事。”

  7月4日,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前往岳阳监狱了解汛情,见到廖芳义,满心敬重,称“廖老代表了湖南司法行政人抗洪抢险的精气神。”

  指挥5次大汛 监狱辖区没垮一堤一坝

  1982年2月,39岁的廖芳义部队转业来到岳阳监狱,当时叫湖南省建新农场,廖芳义担任农场副场长。1983年,还没来得及享受洞庭湖的浩渺烟波,廖芳义便面临一次大考。

  对廖芳义来说,1983年的7月永生难忘。大雨倾盆,历经数日,岳阳大地,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灾害。当时的建新农场内有十多个监区,分散在洞庭湖和长江大堤两面夹击中的狭长地带。监狱范围内南有湖堤15.8公里,北有江堤3公里。处在两堤洪水威胁中的不仅有岳阳监狱的十多个监区,还有湖南、湖北两省的交通要道以及地区内岳阳、华容两县数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

  “那时堤矮,基础设施差,排涝能力不足,洪水袭来,真是太惊险了。”洪水就是命令,不主动前去抗洪,就会被动被洪水肆虐。开沟沥渠,调用物资,填沙堵管涌,发动干警……在大家的艰苦奋战下,当时的建新农场成功化解了险情。

  第一次大汛让廖芳义迅速成长,也学到了防汛组织指挥、洪灾监测、防汛抢险技术、救灾救济等,并在此后的1986年、1996年、1998年、2002年四次大汛中挑起重担。

  在2002年的暴雨里,江堤上临时架设的78根照明用电线杆全部倒伏,大家冒着瓢泼大雨抢修倒伏的电线杆。长江大堤山角地段出现大面积散浸,急需派人挖导浸沟排险。当时长江大堤上的气温高达近40摄氏度。就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岳阳监狱完成了抗洪抢险大任。

  “经历这么多年,岳阳监狱所辖区域没有垮过一堤一坝。”廖芳义说,在一个既需要保监管安全又要保防汛安全的单位,能做到这点,非常艰辛。

  “他就像岳阳监狱的物资储备,险到人到”

  北靠长江,南濒洞庭湖,岳阳监狱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抗洪抢险的战斗史,这里,洒满了廖芳义等人的汗水和青春。

  1998年,浩浩长江、壮阔洞庭湖隐去往日温柔美丽的笑靥,露出了凶猛恐怖的狰狞。浩浩荡荡的江水,每天都在不断地制造大大小小的险情。廖芳义不愿过多回忆那场灾难,他说,经历全民艰难抗洪后,岳阳监狱全面启动大堤培修工程。

  “监狱上下,付出了整整3年的努力。”廖芳义回忆,为了筑高堤坝,监狱集结20多台“东方红”铲运机,调用劳动力6000余人硬生生将18.8公里的一线防洪大堤加宽了一倍,增高了1米多,“3个冬春里,凝聚着太多人的辛苦。”

  2001年,堤坝稳固了,廖芳义也到了退休的年龄,他转战新建自来水厂战场,负责监狱自来水供应,但他并没有离开防汛一线。从自来水厂建成退休后,廖芳义和以往一样,一到了汛期,便无比关注水位的变化,并在2002年的抗洪战役里重归一线,协助监狱抗洪。

  还好,前几年都没有出现险情,直到2016年7月20日,洞庭湖遭遇6级狂风肆虐,岳阳监狱将73岁的廖芳义接回,他一呆便是25天。

  “他浑身都是抗洪经历,就像是我们的抗洪储备,只要有险情,必定第一时间到场。”岳阳监狱政委裘冰可对廖芳义敬重有加,今年7月3日,他本想自己开车接廖老返回抗洪一线,但廖芳义拒绝了他,“抗洪这么重的任务,你不要离开一线,我自己上来。”

  “今年的水涨得又快又急,我将作战到底”

  7月4日凌晨5时,岳阳监狱干警白帆、胡岳华等人巡堤回来,在洞庭湖边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74岁的廖芳义正在查看堤坝上的鹅卵石,检查是否有裂缝。通宵巡逻的干警们没有回宿舍休息,默默地陪着廖芳义检查堤坝。

  “今年的湖水涨得又快又急,需要特别防范。”在与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沟通时,廖芳义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今年的抗洪,得做好“双防”工作,一防水位继续上涨,二防南风,必须严防死守,确保大堤安全。

  南风一起,若达到6级以上,人在大堤上,根本站不稳。廖老说,如果大风袭来,大浪会击打堤坡上的鹅卵石,一定要确保护坡石不开裂,确保堤坝不出现管涌。

  作为岳阳监狱抗洪抢险队的智囊团成员,廖芳义每天参加调度会和研讨会,提出自己的建议,监狱防汛指挥部都会高度重视,一一落实。

  7月4日14时,岳阳监狱所辖洞庭湖水位达35.25米,超过保证水位0.25米,15.8公里洞庭湖大堤面临严峻考验。

  “作为一名退休老干警,我唯一的希望就是打好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大仗和恶仗。”与年轻人同吃住共战斗的廖芳义说,等到洪水退去才回家,“放心,我身体吃得消。”

  目前,岳阳监狱正在全面加强防汛力量,强化防汛措施,加大巡堤查验密度和频率,并积极做好蓄洪转移等准备工作。已储备砂卵石1.36万方、块石2500方、编织袋7万条、彩布条1.9万平方,并调集挖机、吊车、翻斗车等机械设备随时待命。

  74岁的廖芳义精神矍铄。他说,参加抗洪战斗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包括我在内的岳阳监狱上下,都将全力以赴,力保家园平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