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干群积极灾后自救重建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周顺球 唐鹏 编辑:唐韵 2017-07-05 15:59:33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县金称市镇党员干部帮助群众为村道清淤。

金称市镇党委安排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医疗服务。

洪水退去次日(7月3日)凌晨,干净整洁的邵阳县邵新街。

  红网邵阳站7月5日讯(通讯员 周顺球 唐鹏)7月3日清晨,艳阳高照,湖南省邵阳县城塘渡口镇爱好晨跑的居民发现,昨日还是一片汪洋的县城,洪水已经悄然退去,主要街道被清洗得干净整洁,交警正在有序疏导车辆,道路已基本恢复畅通,一些沿街门店内,店员正在清淤打扫、整理货物,开展生产自救。县城街道上的行人逐渐多了起来,被洪水围困了2天的人们,脸上展开了舒心的笑容。

  受持续的强降雨影响,7月2日11时30分,新一轮洪峰过境邵阳县城,最高水位为232.41米,超警戒水位4.41米,成为继1996年后的邵阳县历史上第二高水位,位于县城中心的百货公司水淹深度达3.2米。洪峰过后洪水逐渐退却,至7月3日凌晨5时已退出警戒水位。

  洪灾来袭,邵阳县委书记蒋伟等多位县级领导干部7月1日当晚通宵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各相关部门沉着应对,紧张有序地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在洪峰过境期间,邵阳县做到了确保不跨一库一堤,不死不伤一人,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主汛期过后,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灾情也十分严峻。

  为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和县城整洁,确保洪灾后不发生次生灾害,7月2日晚7时30分,邵阳县委书记蒋伟主持县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就如何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尤其是县城受淹区域退水后的大清洗、大清扫、大消毒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

  蒋伟要求,县直部门特别是各防指成员单位和乡镇场绝不能有丝毫松劲和麻痹思想,要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疲劳困乏等困难,立即调整防汛救灾的人员和力量,做到洪水不退、组织领导不减、防汛责任不松、防汛队伍不散。民政、交通、交警、安监、住建、卫计、农业、财政、金融保险等部门都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民政部门要及时核灾、报灾、救灾;交通部门要密切关注大、小公路、铁路沿线的灾情,一旦发生塌方,要及时进行抢修;交警部门要全员上岗上路,保障交通畅通;安监部门要做好媒矿、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排查、巡查,坚决防止透水;住建部门要加强对房屋安全的监测、评估、尤其是群众的住房,该加固的要加固;卫生部门要迅速到第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对临时安置点、圩区等实施药物喷洒消毒处理,对水源、受淹的住房、学校和公共场所及时做好消毒和卫生处理等工作;农业部门要指导各地做好灾后抢种、补种等各项工作;财政部门要立即下拨抗灾资金,支持乡镇场进行抗灾、救灾,解决好群众当前生活生产上的实际困难;金融保险部门也要到第一线,对已参保的农户,及时进行理赔。蒋伟强调,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责,主动作为,确保全县安全度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当晚会后,邵阳县530名城管、环卫、交警等部门干部职工及310余名党员义工、青年服务志愿者连夜在县城开展大清洗、大清扫、大消毒工作,清除了满地的淤泥和零散分布的杂物。经过彻夜的清扫,县城主要街面基本恢复原状,几乎看不出被历史罕见洪灾侵袭过的痕迹。

  邵阳县各乡镇场党委也已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灾后自救恢复重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无疫情发生,交通道路畅通,市场秩序稳定,各项生产自救工作全面、有序展开,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