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安坪镇石马湾村抗洪救灾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黄溯源 编辑:康晓乔 2017-07-05 17: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辰溪站7月5日讯(通讯员 黄溯源)6月24日至6月30日,短短一周内,湖南辰溪安坪镇遭遇两次特大洪水,全镇各村不同程度受灾。面对灾情,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最前沿、战斗在第一线,成为抢险救灾的中流砥柱。

  “流木湾码头那里的公路已经被水淹没了,车过不来,你通知村干部、党员、组长还有村民代表立刻在村内集中,把人员进行分组,负责低洼地区的人员财产转移和安置,我稍微晚点到。”6月24日下午2时40分,安坪镇石马湾村书记张茂洲一边给村主任刘明长打电话,一边小心从水淹路段淌水赶往村里。

  村民刘启道,60多岁了,重病体弱,妻女外出,独自一人在家,他的房屋位于整个村子的最低点,每次涨水都首当其冲,是这次转移的重点对象。当村干部赶到刘启道家中的时候,水已经漫过了他家门口的空坪,老人无助的蹲在路边,想站起来又没有力气。“来个人扶着刘启道慢慢走,其他人帮忙把家里的东西一起搬到他妹妹家里去”,安顿好老人后,张茂洲又带着党员干部奔赴下一户村民家中。

  “张书记,水还在涨,村里的龙舟和电排如果不移走,损失就大了”,6月24日下午5点,看着不断上升的水位,支委刘代军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明长,我们和党员、还有村民代表去转移电排,代军你负责组织人员转移龙舟,另外,留一部分村民负责水位监测和安全巡逻,一旦有异常随时上报,务必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村级公共财产也不能有闪失。”安排好后,石马湾村党员干部分头行动,一夜无眠。

  25日凌晨5时,洪水开始消退,石马湾村党员干部又挨家挨户通知水情,组织村民一同参与灾后村内卫生清理。经过2天的奋战,村子恢复了往日的洁净。

  上天似乎有意在考验这个才成立几个月的班子,6月30日,安坪普降暴雨,洪水再度袭来。30日中午12时开完“七一”会,张茂洲对村内防汛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要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通知地势低洼处的群众迅速转移,重点帮助家中无劳动力的村民进行转移。当天下午3时,石马湾村低洼处被水淹没,上院子成为孤岛。“罗婆婆,你一个人在家,涨水了不要怕,我们马上过来村里会来帮你搬家,会帮你打扫”,每次下大雨,张茂洲都要到家住黑龙庙附近的罗婆婆家看看,这一次他一样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下午4时,罗婆婆住的房子开始进水,张茂洲带着党员干部将罗婆婆安置到高处的村民家中。村内还有10余户群众,家中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也没有家住高处、可以投靠的亲戚,石马湾村党员干部将他们一对一的安置到村民家中,并承诺安置人员生活费用由村内承担。“村干部这么尽心尽力为大家,我们都是一个院子的人,这点饭钱我们绝对不能收”,接收了1户安置村民的刘某拒绝道。

  7月1日原本是村内刘运某出殡的日子,由于涨水,不但道路不通,寿木也面临被淹的困境,急坏了刘运某的家人。得知这一情况,石马湾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纷纷伸出援手,7月1日凌晨3时,将村内渡船拉到刘运某家中,大家齐心协力将上千斤的寿木抬到渡船上,转移到墓地所在的山脚。1号准时下葬,逝者安息。“多亏了村里,不然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刘运某的家人感激得直抹眼泪。

  7月2日,洪水退去,村民无偿提供了1000多米水管、6台抽水机、汽油用于村内清淤,超过200位村民义务参加了村内卫生清理。从上午8点一直到晚上6点,石马湾村干部群众不光清洗了村内主要干道,还主动帮助受灾严重的石马湾小学和其他村民共同清洗房屋。洪水无情人有情,虽然“6·24”“6·30”接连两次暴雨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在石马湾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大降低了财产损失。

  村民刘运武,以前很少参加村内的公益事业,这2次村内抗洪救灾,都全程参加,“张书记,你来了,我愿意来参加。”以前每次涨水,很多群众都会抱怨自己在库区,平白遭受洪水的祸害。而现在,群众抱怨的少了,自发参与到卫生清理的多了,“只要张书记和村干部在这里,哪怕涨再大的水,我们也不怕”。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两次洪灾中,石马湾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始终挺在第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在两次洪灾中,石马湾村的村民代表同样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推动农村公共事务群众广泛参与,对推动农村工作,加强基层治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