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总在风雨后 绥宁县全力推进县城灾后恢复

来源:红网 作者:向云峰 刘三祺 编辑:王津 2017-07-05 16: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绥宁县委书记唐渊现场指导县城灾后恢复工作。

大家齐心协力铲除淤泥。

沿河受灾经营户清洗桌椅。

县应急分队在冲洗路面。

  红网绥宁分站7月5日讯(通讯员 向云峰 刘三祺)7月5日清晨,在绥宁县城巫水河畔非物质文化长廊,一群市民正迎着朝霞晨练。谁想到7月3日之前,这里还是一片狼藉,堆积着厚厚的淤泥、树枝、杂草,部分路段积水严重。71岁的杨郝军老人一边打着太极拳,一边称赞道:“洪水消退后,政府反应迅速,马上组织人员消毒清污,还市民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洪灾过后,绥宁县城干部群众有序开展防疫消毒、店面清洗、街道清洗、垃圾清运等灾后重建、自救工作,尽快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把灾后恢复作为头等大事抓好

  7月1日,绥宁县再次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特别是巫水河特大洪峰于当晚10时至2日4时过境县城,县城段洪水暴涨,城区6万多市民的生命安全危在旦夕。绥宁县科学应对,全员出动,打响了县城抗洪抢险保卫战。到7月2日凌晨5时,洪水开始消退,防汛抗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实现了“无一人死亡、不溃一坝、不垮一库、不倒一楼”的目标。

  洪水还没有完全消退,县委书记唐渊就来到县城长铺老街及沿河步行道察看灾后恢复工作,强调要把灾后恢复作为头等大事抓好,组织力量清理好街道和店铺的淤泥、垃圾,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尽快将沿河步行道恢复到灾前的原貌。

  就灾后恢复工作,县长罗玉梅要求,各职能部门要齐心协力,加强配合,抓紧做好县城受灾路段和区域的清污消毒工作,尽快恢复县城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县委、县政府及时启动了巫水河沿岸水淹路段(区域)的清理保洁卫生防疫工作,成立了县城巫水河两岸清理保洁卫生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清理保洁卫生防疫工作的指导、调度。同时,要求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县城以巫水河两岸为重点的水淹区域快速恢复清洁卫生面貌,并确保灾后无疫情。

  绥宁县确定了粮贸大楼至虾子溪步行桥、绿洲电站至长铺大桥、黄桑路、滨江路河边风光带、党校至民族中学入口、老街水淹过的区域等6个重点路段、区域,对清理恢复卫生保洁、水淹路段(区域)消毒防疫工作予以了细化分工。县民兵应急分队负责参与巫水河两岸被水淹市政工程的淤泥冲洗清理工作;县城管局(含环卫所、渣土所)负责被水淹路段区域的垃圾清理、清运、冲洗;县住建局(含公用事业管理站、绿化站)负责被水淹市政路灯设施的修复,确保安全通电,绿化带和树上垃圾清理,绿化的恢复修整;县水务局负责县城河道水域的漂浮物和河滩、河岸的垃圾清理;长铺镇政府负责所有被水淹路段区域清理防疫工作中的矛盾协调处理,参与淤泥冲洗、清理;县卫计局负责被水淹居民房屋及其他水淹区域的卫生消毒、防疫工作。60个市属、县直相关单位参与,采取分段、分区域的方式,包干负责本单位保洁区域。

  洪水退到哪里,防疫做到哪里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一家转移到亲戚家住了,今早来看看家里有没有进水。现在政府要为我们清理垃圾并进行防疫处理,真心表示感谢!”7月2日,家住老街安阳小区的易女士听从值守干部的劝导,放心地离开了受灾现场。

  随着洪水退却,灾后的防疫工作首当其冲。7月2日,绥宁县卫计局组织县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人民医院、中医院、长铺镇卫生院、长铺乡卫生院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6个消毒组、2个巡回医疗组在县城开展灾后防疫工作,对县城各受灾街道形成一对一防疫消杀指导。

  洪水退到哪里,消毒工作就做到哪里。特大洪峰过境导致县城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部分房屋被浸,内涝积水,生活饮用水和外环境受到污染,县城老街尤为突出。县疾控中心下发漂白精片200余瓶、“84”消毒液300余瓶,组织工作人员和长铺镇卫生院防疫专干一起做好老街区域灾后环境消毒工作。

  在县城大街小巷,身着专用消毒服的医务人员顶着烈日,忙碌于受灾群众的房前屋后,一边对暴露垃圾、死水塘、民居院落、房屋、圈舍及公共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处理,一边向受灾的群众发放漂白粉和优氯净,并现场指导群众其配比及使用方法。绥宁县组织专业人员对各受灾点的生活饮用水水质进行监测,发现水质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指导消毒处理。县疾控中心还对受灾的地方,开展灭“四害”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发生。

  截至4日,绥宁县共制作预防专栏22块,发放灾后防疫宣传资料20000份,入户消毒2086户(栋),消毒面积达23.6万平方米,确保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发扬“三不怕”精神,恢复干净整洁环境

  “想不到政府这么给力,今天就来冲洗沿河景观道了!”7月3日,开车路过黄桑路的刘先生看到消防车正在对路面进行清洗,自觉地把车倒了出来,“现在好了,再过这里就不用晴天一身灰了。”

  7月2日清晨洪水退却,县城老街垃圾、淤泥遍地。为了帮助受灾群众恢复家园,绥宁县迅速组织36名环卫工人、3台垃圾运送车对该区域的垃圾进行了清扫。县消防大队派出消防车和官兵用高压水枪对淤泥进行冲洗。

  洪峰过后,巫水河两岸的沿河风光带积满了淤泥和垃圾。7月3日,洪水基本退出沿河风光带。绥宁县立即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消防大队、水务局、城管局、住建局和长铺镇等单位,对沿河风光带的路面进行冲洗,清理水面的漂浮物和河滩上的垃圾,修复损坏的路灯。尽管从6月24日起参加防汛救灾,已连续作战9天,但县民兵应急分队官兵克服疲劳,在洪水入侵的各个区域和角落清理淤泥垃圾,冲洗地面,重新恢复干净整洁、清新亮丽的环境。在黄桑路、老街等多条路段,县环卫工人手拿铁楸、簸箕、扫把,三五个人一组,重点对路面的淤泥进行铲除和清扫,并装运到垃圾车上。洪水消退,沿河众多经营户,不等不靠,着手清理商品、清洗柜台,恢复营业。

  据初步统计,从7月2日至4日,绥宁县各职能部门干部职工、保洁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全员行动,共调动各类机械车辆23台,清理淤泥垃圾500多吨。经过连续清淤,县城所有街道、路段、沿河风光带已恢复畅通。

  阳光总在风雨后。如今,绥宁县城街道干净整洁,交通畅通有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