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气象局全力应对“6.22-7.2”超历史极值强降水

来源:红网 作者:王珍珍、王金华 胡芳 编辑:陈雪骅 2017-07-05 23: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5日讯(通讯员 王珍珍 王金华 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6月22日~7月1日,长沙出现了一次超历史极值的强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降雨435mm,超历史极值(98年6月13~22日的315.2mm)。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湘江水位创历史新高达39.51m(3日凌晨零点12分),比1998年创下的39.18m历史记录高出0.33m。

  为应对这次强降水过程,长沙市气象局立即进入防汛抗灾救灾气象服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周末无休,全员到岗,24小时值守,齐心协力、全力以赴。

  预报及时,多平台发布预警信息

  “某中心集合预报极端降水指数在0.7以上,整层降水量可在60mm以上。30日天气形势与这次类似,又有一次强降水过程。” 20日,预报员经过多次订正和研判成功捕捉了6月下旬的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并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23日上午,气象局再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电视等平台发布《气象情况汇报》“预计6月23~25日、27~29日,我市将有两次强降水过程,22~29日累积雨量180~220mm、局地250~300mm”,指出将出现类似于2016年7月1~5日的极端强降水天气。

  23~24日,长沙地区降水不断加强,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气象服务人员严阵以待,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对防办、城防办等重点单位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与此同时,市局紧急启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相关部门的严密会商;借助省、市级电视媒体、报纸、多次与电台实时连线,多渠道通报雨情和降水趋势。

  25~28日降水相对较弱,气象局工作人员更是上紧了“发条”,应对接踵而至的强降水过程。30日下午18时,根据最新气象数据和与省气象台会商结果,及时订正预报结论,将降水量级预报调大,发布“30日夜间~7月2日,长沙市大部分地区累积雨量100~150mm,局地160~200mm,最大1小时雨量50~70mm”预报信息。

  号角吹响,高效联动应对

  29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立即组织召开的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议,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制,突出防汛重点,加强预报预警,市防指、气象、水文、住建、国土等部门要加强会商,对重点区域的降雨量、水情等及时发布信息。”30日上午,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在第五次防汛会商会上再次要求“加强预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水汛情变化,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联合会商,及时发布预警”。

  长沙气象局立即响应,领导靠前指挥、全员到岗到位,时刻保持与市防指、水文等重点部门的会商联动,确保第一时间监测、第一时间预报预警、第一时间收集雨情、第一时间服务,为抗洪救灾赢得最大主动权。

  30日10时10分长沙市气象局将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累计雨量300mm,湘江水位37.31米即已超过警戒水位,现在开始必须每小时通报雨情。另外,湘江中上游天气形势和雨情也要关注,要适时启动异地会商,及时向市防指提出应对建议。”长沙市气象局局长戴科良对身边的气象服务人员说。

  30日~7月1日,长沙地区受连续的大暴雨、特大暴雨侵袭,湘江长沙站水位突破历史极值,宁乡、浏阳等地地质灾害频发,长沙市区也出现了严重的内涝。

  Ⅰ级响应,服务持续跟进

  2日上午,强降水过程终于告一段落,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17时,长沙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启动防汛Ⅰ级响应。气象局也根据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的频次和精细程度。

  2日上午到夜间,湘江长沙站水位持续上升,至3日0时12分出现洪峰,水位为39.51米,比1998年创下的39.18米历史最高水位还要高出0.33米。

  3~4日,长沙地区降水较弱,但由于湘江高水位,市区部分路段仍然有积涝,气象台重点针对市区,每小时发布短临预报。

  同时,长沙市气象局细致分析后期可能出现的连续高温天气和下一次降水过程的时段、强度,为全市的抗洪救灾及防汛调度提供科学依据。在这场与特大暴雨搏击的战斗中,长沙气象人不休不眠,准确把握强降水动态,及时作出预警,高效联动,为各级政府决策和群众应对防范发挥了积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