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次参加抗洪 见证长沙的众志成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陈雪骅 2017-07-05 23: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捞刀河安沙水塘垸抢险现场。

  红网记者 张珍 长沙报道

  到长沙参加工作第20天,窦鸿博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抢险。

  长沙的雨一连下了好多天,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到窦鸿博的生活,他照常上班、下班,回家,直到7月1日。

  当天正好是周六,窦鸿博在家休息。晚上近12点,他接到单位电话,要求他立即赶赴单位集合,参加统一抗洪抢险行动。

  “那时候已经接近12点了,我想,如果不是情况危险,应该不会那么晚临时通知。”

  晚上12点半,简单集合后,队伍赶到捞刀河安沙水塘垸。来到河堤那一刻,窦鸿博猛然发现,相对于城市的安全,河堤边上其实危险一触即发。河水不停的拍打着河岸,肆虐着呐喊着,如被困住的猛兽,正在挣脱牢笼……

  此时,水位已经远超预警水位,路基已完全淹没了,雨还在一直下,水位还在急速上涨,水面已经接近已有的堤坝,而最近的居民楼距离这里不到10米的距离。

  从小在甘肃长大的窦鸿博,第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威胁,个人在洪水面前显得那么渺小孱弱。那一刻,他清晰地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必须抓紧每一秒,跟不断在上涨的洪水赛跑,我们必须在它快速上涨之前,把堤防垒起来。”

  窦鸿博接到的任务很明确,筑沙堤,装沙袋、运沙包,不断重复……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每一秒都很珍贵。河岸后,一排排居民楼都亮起灯,为他们照明。他知道,如果他们不守住这一防线,就意味着这些居民必须撤离。

  党员干部、街道工作人员、民兵……大家不分你我,通力协作。4个小时时间,到凌晨4点,两公里的河堤上,筑起了一米多高的沙堤。“好在,人多力量大。”回想那一刻,窦鸿博长舒一口气。

  7月3日,水位仍呈上涨趋势,窦鸿博和同事们继续留守在河堤上巡河。一旦出现任何险情,立即报告。直到下午6点多,坚守18个小时后,窦鸿博和同事们才回家,而换下他们后,又有下一批队伍补上去。

  “来长沙不到1个月,见证了长沙的洪水,也见证了长沙人民的众志成城。”窦鸿博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换作在哪,他都会如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