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宜章:“一组一品”助莾山人脱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秉钧 颜石敦 罗徽 姚铮铮 编辑:李丽 2017-07-06 09:43:58
时刻新闻
—分享—

  邱运良指着规划图介绍,我们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做文章,发动1、2组群众种蘑菇、猕猴桃、黄桃,3组种茶,7、8组养禾花鱼,其他组发展餐饮民宿,到今年底,全村人都将脱贫啦。

  6月下旬,记者沿着黄莾公路,驱车来到宜章县莾山瑶族自治乡永安村。该村位于莾山国家森林公园“门口”,山清水秀,不时有赣、粤等地牌照的大巴车从村前经过。

  永安村是省级贫困村,有村民557户229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4户1050人。

  说起过去的永安村,村党支部书记邱运良颇为无奈:“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泥坯房,没有资金、技术、产业,群众怎能不穷?”

  2015年,郴州市委组织部牵头的扶贫工作队进驻永安村,带来了资金、技术和项目,村子由此变得路畅桥通、业兴貌美。

  “工作队和科技特派员经过调研,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一组一品’产业发展规划。”在村部办公楼前,邱运良指着规划图介绍,我们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做文章,发动1、2组群众种蘑菇、猕猴桃、黄桃,3组种茶,7、8组养禾花鱼,其他组发展餐饮民宿。

  二组种蘑菇

  今年卖了7万多元

  “走,我们到2组看看,2组‘蘑菇组长’赵贵仁在群众中威望很高,全组56户有55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其中25户为贫困户。”邱运良说。

  穿过一片开阔的田野,一条9米宽的马路伸向大山深处。

  山坡下,4个白色大棚一字排开,一个40多岁、皮肤黝黑的汉子在翻转菌棒,他就是2组组长赵贵仁。

  赵贵仁拿起一个菌棒说:“它可是我们脱贫的法宝,浇水就能变出票子来。今年已采3茬蘑菇,卖了7万多元。”

  除了种蘑菇,2组还建了一个百亩猕猴桃基地,明年将挂果。

  赵贵仁告诉记者,以前他也是贫困户,去年学会了种蘑菇,加上到附近工地务工,收入翻了几番,摘掉了贫困帽。今年,手头宽裕起来的赵贵仁还盖了一栋两层小楼。

  记者绕2组转了一圈,发现有10来户村民拆掉土坯房,建起了新居。

  三组引进公司合作

  茶叶价格大涨

  与2组相邻的是3组,该组地势相对较高,适合种茶,59户村民都种了茶叶。

  雨后的茶园云雾缭绕,3组组长黄建民正带领村民采夏茶。

  “以前我们也种茶,但茶树老化,产量不高,且没有自己的品牌,卖不起价。现在与和宜莽山红茶开发公司合作,对原有的200多亩茶园进行改造、对茶叶重新包装,平均每亩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组里28户贫困户脱了贫。” 黄建民说,今年他们打算成立合作社,新开发200亩茶园。

  看到同村种蘑菇、种茶叶的村民脱贫致富,其他组的人按捺不住了。

  地势相对平坦的9、10组等组,充分发挥靠近黄莾公路的优势,纷纷办起休闲农庄、农家乐,门前车水马龙。

  通过推进“一组一品”,到去年底,永安村已脱贫118户468人。今年底,将整村退出贫困序列。

  ■李秉钧 颜石敦 罗徽 姚铮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