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军分区新任职团级干部奋力抗洪显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王永红 伍致健 唐海东 编辑:唐韵 实习生 廖浩宇 2017-07-06 09:49: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任职的蓝山县人武部政委邓海勇在指导转移群众。

即将调整任职的宁远县人武部政委严兴荣带领民兵赶赴救援现场。

  红网永州站7月5日讯(记者 王永红 通讯员 伍致健 唐海东)面对滔滔洪水、面对被困群众,永州军分区部队官兵、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听令而行、闻“灾”而动,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镌刻在抗洪救灾战场上。在抗洪一线,活跃着军分区14名新任职团级干部这一特殊群体。虽然初来乍到、新官上任,但他们始终冲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把抗洪当作对党员干部最严峻的考验,把抗洪救灾战场当作党员干部的大考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抗灾救灾一线筑起了一个个坚强堡垒,交上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这是锤炼毅力、彰显勇气的考场。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陌生的抗洪抢险课题,新任职团级干部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7月2日凌晨3时,蓝山县人武部根据军分区作战值班室安排,跨区机动至150多公里外的东安县横塘镇抗洪抢险。新任职的蓝山县人武部政委邓海勇携带3艘冲锋舟开进。机动途中,雨越下雨大,雨幕挡住了前方的视线,前方道路两旁出现了山体滑坡,许多地方车辆停在路边不敢前行。军令如山,不能晚一秒。邓海勇不顾下滚的大石,带领车队毅然驶往塌方路段,长长的车队一台接一台跟上,快速向灾区前进。对先前在某训练基地工作的邓海勇而言,抢险救灾与过去的职能任务截然不同。面对滔滔洪水,邓海勇毫不畏惧,将抗洪抢险战场当成任职履新第一课,叫响了“跟我上”。枫木山村的周大爷今年65岁,行动不便,已被洪水围困10多个小时。得到情况后,他立即带领冲锋舟前往营救。水流湍急、地形复杂,冲锋舟一时难以靠近。邓海勇沉着应对、科学指挥,避开电线和树木,将老人成功转移。整个抗洪战斗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冲在前头,先后营救20多名被困群众。虽然膝关节严重受伤,但他丝毫不顾,第一个装卸冲锋舟、第一个冲到水中,却最后一个吃饭、最后一个休息。

  这是检验党性、考验觉悟的考场。在抗洪抢险战斗中,许多新任职团级干部面临重重家庭困难,却始终心无旁骛、坚持在岗在位。7月1日下午,永州市冷水滩区杨家桥街道办事处出现严重内涝,上万名群众需要紧急转移。接到险情报告后,刚刚走马上任的区人武部政委李晓勇立即带领民兵应急分队赶往救援。细细算来,家住长沙的李晓勇到单位报道后将近2个月没有回家。8岁的女儿染上了手足口病,又转为猩红热,正生病在长沙住院。碰巧的是,李晓勇老家在岳阳汨罗,也在遭受洪水浸泡,家中60多岁的老母亲孤身一人张罗家中的“防汛大事”。面对被困群众,李晓勇将家中重重困难抛到脑后,他部署完抢险任务后,跳上一艘橡皮艇,掌舵划船,挨家挨户搜救被困群众,先后营救了90多名被困群众。在完成杨家桥救援后,他又带队前往高溪市普口村转移群众,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洪水退后,区人武部又紧急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连夜在桥头市场、肖家园等地清扫淤泥、搬运物资。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长时间呼救群众、长时间坚守一线,李晓勇患上了重感冒、染上了急性扁桃体炎,并高烧至40多度,但始终没有离开抗洪战场。

  这是忠于职责、体现担当的考场。新任职团级干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讲价钱、不提条件,生动诠释了革命军人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无私情怀。7月1日下午,东安县石期市镇湘江流域洪水泛滥,河道两旁被淹,军分区作战值班室命令宁远县人武部出动民兵应急分队前往增援。接到命令后,即将调整任职的东安县人武部政委严兴荣有点犯难,因为宁远县也正遭受暴雨袭击,部分乡镇水位上涨,县人武部正枕戈待旦、准备随时出动。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严兴荣没有丝毫保留,立即集合民兵应急分队,携带大批装备器材奔赴东安县。在蒋家村,200多名群众来不及撤离,被困在屋顶。由于地形复杂、水流湍急,冲锋舟一下水就被冲到10米开外,一时难以靠拢被困房屋。关键时刻,严兴荣和民兵们跳入水中,游向居民家中,再用绳子将冲锋舟一点点拉近,搭建起一座生命桥梁,将被困群众一个个转移上岸。有的群众被困在楼上,民兵们就用梯子攀爬上楼,搭起人梯,再让群众踩着民兵肩膀上船。救援官兵不顾个人安危、舍生忘死,像救自己的亲人一样营救被困群众,连续战斗了近20个小时没有合眼,四肢被洪水泡得发白,也没有半句怨言。当得知救命恩人是一群素未谋面的外乡人时,当地百姓感激不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