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灾中的那些小故事——平江县抗洪救灾志愿队剪影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晶 李普林 编辑:唐韵 2017-07-06 09: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者救灾现场。

  红网平江分站7月6日讯(分站记者 王晶 通讯员 李普林)大灾显大爱,危难见真情。湖南省平江县“6·30”洪水已退,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在庆幸与祝福的同时,我的内心依然充满了感动,几天来,这座小城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救灾故事,县总工会抗洪救灾志愿队一个个鲜活的身影,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挥之不去。

  率先垂范

  6月30日晚10:00,党组书记李秋桂带领部分工会机关干部在大西村查看完汛情后,决定成立县总工会抗洪救灾志愿队,服务灾民。在接下来紧张的抗洪中,他始终坚守岗位,指挥抗洪。7月3日,李秋桂带领志愿者来到受灾的浯口镇光荣院,为老人送去慰问物资。归途中,家里打来电话:“回家的水泥路路基冲毁严重,步行进入都有危险”。这是“6.30”以来,他与家里老人接通的第一个电话。大西村受灾村民的安危,他一直牵挂;县城金蓝湾熙园小区受灾灾民,他再三叮嘱城关镇工会主席,要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吃住……而此刻,大家才知道,他独独没有“念叨”还住在重灾区瓮江镇昌平村老家的年迈母亲!当志愿者们集体要求陪同回家看看时,他只说了一句:“家里人都安全,先做好我们的工作!”。转身,他又带领大家走进了总工会联系的精准扶贫村木金乡木瓜村。

  连续奋战

  万福兴,县总工会抗洪救灾志愿队16名队员中的一员,6月29日下午刚从部队赶回,想探望刚做完手术的母亲。得知回谈岑老家的路已经被洪水截断,他果断放弃省亲,迅速投入县城抗洪救灾。从30日晚到2日凌晨,这名普通的军人,始终穿着同一套从未完全干过的迷彩服,不眠不休与志愿队一起坚守一线。队员们劝他休息时,他憨厚地说:“我是一名军人,既然回不了家,就让我为大家多做些什么吧。”

  余贺雄,志愿队队长。在2日凌晨2:00走进家门时,已经连续战斗9个小时,疲惫的他刚入家门,妻子又心疼又委屈地责备就来了:“我可是才身孕三个月,你就不顾及一下我们母子!”“你是我有身孕的老婆,但你现在是安全的,还有那么多人需要救援,你要理解”。一大早,贺雄又走出家门,开始新一轮救援。

  胜似亲人

  在“石磨豆腐土菜馆”救援点, 60多岁的张裕老人泪流满意,原来,洪水已经漫进了他家房子一楼,60多岁的老伴瘫痪在二楼床上,自己体弱,背不动只能向志愿者们求助。“来,我背你!”志愿者李用基毫不犹豫地把老人的老伴背下了楼,老人眼泪还在吧嗒吧嗒地掉着,也不知是获救的喜悦,还是感动的泪光。志愿者袁苍松毫不犹豫地把救生衣让给了别人,手机被洪水泡坏……整个志愿队共转移受困群众42人。

  万众一心

  7月1日下午,县总工会抗洪救灾志愿队收到群众紧急求救信息,大西村有人被洪水围困,急需救援。志愿队立即驾着车携带皮筏艇前去救援,到达首家坪大道与杨梓山建材大市场交接处时,被洪水阻住了道路,无法前行。一名驾驶越野车主得知情况后,立即要求载人载艇一起前往救援,另外一名摩托车主则提出可以带路绕过涉水路段。在卸皮筏艇的时候,越野车被刮了,车主轻松地告诉大家“车子不要紧,先去救人!”直至现在,我们连这两位热心车主的姓名都不知道。

  晚7时许,大雨滂沱,志愿者在潮湿的地面上或席地而坐或半蹲半站,快速地扒着盒饭,十几个村民自发赶来为他们撑伞。志愿者动情地劝说“我们反正已经全身湿透了,你们还是赶紧进屋,莫把自己的衣服淋湿了!”“只要你们安心吃个饭,我们淋湿了也心甘情愿!”几句朴实的话语,如此温暖!

  洪水淹没过的房屋、庄稼上的泥巴痕迹已逐渐消去,而这些平凡而温暖的事迹永远被大家铭记。平江县工会人在这次大灾大难中体现的大爱,远不止这些,城关镇工会主席姚小红,始终坚守受灾的金蓝湾熙园小区;原浯口镇工会主席周赞香,率冲锋舟趟出救援路线,为1000多名群众争取了宝贵的救援时间;华文食品工会,短时间内筹集大量物资,紧急送往灾区,并着手为房屋倒塌的受灾群众提供帮扶……太多太多,有些因为忙于救灾,照片都没有留下,但我们相信,那些动人的画面将会永远留在志愿者、留在群众的心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