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水中他帮忙转移83名群众 自家养了一年的鱼却被冲走

来源:红网 作者:蒋小飞 编辑:唐韵 实习生 廖浩宇 2017-07-06 10: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站7月5日讯(通讯员 蒋小飞)熬得红肿的双眼,磨出血痕的双手,泥巴裹满裤脚,汗水湿透衣背……当时,湘江洪水正漫过村庄,情况万分危急,这位忠厚老实的中年汉子,正驾驶自家小型机动船,穿梭在特大洪水中救人。在特大洪水险情中,他以赤子之心,义无反顾,无私无畏,奋勇当先,像一支利箭射向前方。他就是永州市东安县横塘镇湘前村村民周小成,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

  7月1日晚上8点左右,周小成正在自己承包的高山水库周围拦渔网,防止鱼被洪水冲走。突然他接到村干部打来的求援电话,位于湘江旁边的横塘镇湘前村开始被洪水淹没,通知他立刻驾驶自己的机动船参加救援。

  电话就是命令,他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叫上几个壮实的汉子把船抬到淹没的村庄边,配合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地搜救。从7月1日晚上8点第二天中午1点多,连续20多个小时,他没有休息一下,更没有进过一米一粥。因为他知道,时间就是生命,此刻他要与时间赛跑,他驾着机动船,打着手电,顶着大雨,冒着汹涌的洪水展开地毯式搜救。泥泞中他不知摔了多少跤,也不知流了多少血和汗,由于连续雨淋水泡,他感到很劳累,嗓子哑了,皮肤出现明显红斑,长时间的饥饿导致胃病又犯了。有人劝他休息一下,他说:“被洪水围困的乡亲还在等着我呢!”

  住在湘前村的周带生,是一位90多岁的老军人,周小成等人来到他家救援时,水已经快漫过床沿,但这位老人性格非常倔强,说什么都不愿意走。为了争取时间,周小成不由分说背上老人就上船,于是这位老人在洪流中得救了。

  凌晨3点多,周小成和村干部驾着船来到村民周建日家中。周建日双目失明,告诉他洪水来了,需要紧急转移,这位双目失明的村民以为家里来贼了,拒不配合营救工作,还在周小成的肩膀上使劲地捶打撕扯。周小成知道,此刻非常危急,过多的解释就会耽误抢救生命的时间,毫不分说就将老人背上了船。

  到了天亮,周小成并没有松懈,而是继续展开营救。由于当地很多土砖房子被洪水浸泡时间过长,周小成等人驾着船经过这些危房时,遇见过几次土砖房子突然坍塌,屋顶的木头和瓦片将他砸中,他的背和腰被狠狠地砸了几下,脸被瓦片划出血了。但他提醒自己,千万不能倒下,因为还有很多乡亲被困在汹涌的洪流中,他们需要及时救援。

  直到第二天中午一点多,村里所有人都被转移出来了,这位壮实的汉子,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自家承包的水库时,才发现自己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价值10多万元的鱼全部被洪水冲走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际,更显人民风采。周小成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临危不惧,舍小家为大家,经过英勇奋战,圆满地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成功解救转移83位群众。关键时刻,他把群众的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垠”的深远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