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县:杨一中进村入户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娟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 文赟 2017-07-06 16: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前中)在修溪镇黄埠村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医护人员正在喷洒消毒水。

杨一中在龙头庵蔬菜基地查看灾情。

火马冲镇洪灾过后秩序井然。

洪灾后黄溪口镇恢复旧日景象。

杨一中与黄溪口镇商贩交谈。

  红网辰溪分站7月6日讯(分站记者 杨娟)群众的生活是否恢复正常?灾后恢复做得怎么样?7月4日至5日,湖南省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深入到修溪、柿溪、火马冲、仙人湾、龙头庵、黄溪口、安坪等乡镇,入百姓家门、走田间地头,察看灾情和灾后恢复情况,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杨一中强调:全县上下要继续发扬抗洪救灾精神,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县领导张必忠、张万旭、李三苗、黄明毕、谢贤妹、杨太铁以及县民政局负责人先后参加督导。

  (一)

  7月4日,走进修溪镇黄埠村,只见受灾群众正忙于清理家中垃圾和淤泥,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在房前屋后喷洒消毒水,开展消毒防疫工作。杨一中一行边走边看,不时与受灾群众交谈,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及灾后恢复情况,鼓励受灾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同时要求相关部门要做好灾后防疫工作,让受灾群众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当了解到火马冲兴隆村三组村民唐文喜一家3口在洪灾来临时,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洪水退去的当晚就完成卫生清淤工作,家里已经很难看出洪水的迹象,杨一中为他们点赞。

  “要不是乡里、村里的干部及时帮我们老两口搬东西,我们什么都没了,真的感谢他们!”5日上午,在仙人湾瑶族乡渔业村,村民曾强发告诉杨一中,洪水来临时,多亏了党员干部及时帮助转移。

  “老人家,你们都有吃的吗?有干净水喝吗?”来到龙头庵乡龙头庵村,看到受灾群众米庆旺正在家中清理物资,杨一中关切地问道。“有吃的、有吃的,这些都是乡里干部送来的!”拿着手中正在吃的食物,米庆旺连连说道。“我们的干部真的好,不仅及时帮我们转移,洪水退去了还帮忙搞卫生,我们心里暖暖的”米庆旺的妻子舒春玉竖起拇指说。

  杨一中强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发挥好,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同时,要有效组织群众、广泛发动群众,鼓励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灾后自救。

  (二)

  洪灾过后,造成全县23个乡镇的农作物、农村房屋不同程度损失,如何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始终牵动着县委、县政府的心。连日来,每到一处,杨一中都会走进田间地头、群众家里,查看受损情况,倾听乡村两级干部的介绍及意见,并就下一步补损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我们镇像这种农作物几乎绝收的情况还有很多,全镇水淹稻田5400亩、蔬菜瓜果被水毁6000亩......”在龙头庵乡龙头庵村蔬菜基地,该乡负责人瞿宏文向杨一中汇报农作物受灾情况。

  “农作物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对于减少损失,你们有什么好办法?”杨一中问。

  “现在只有尽快补种,水稻现在还可以补种中稻、晚稻......”瞿宏文回答。

  在两天的走访中,通过看、听、问,杨一中详细了解了各乡镇农作物、房屋受灾情况。就下一步工作,杨一中要求,要迅速抓好农业生产与补损工作,及时组织受灾农户选择符合当季的农作物,因地制宜补种,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要加强核灾、统灾、报灾工作,及时做好灾后保险理赔,确保救助和理赔到位。

  (三)

  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划一的车辆......洪灾过后,仅两天时间,火马冲集镇已秩序井然。

  走进镇便民服务大厅,大厅内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办事秩序,服务窗口前有不少前来办事的群众。“镇里干部的办事效率真快!”火马冲集镇罗家湾村群众粟文杰此时正在办事,他告诉杨一中说,便民服务大厅之前被洪水淹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恢复正常了。

  5日下午,杨一中一行来到黄溪口镇。虽然,黄溪口镇在此次洪灾中受灾严重,但现在,目之所及基本看不到淤泥,市场也恢复了往日的繁华。

  “老哥,您对洪灾过后的环境整治效果还满意吗?”走进一家恢复营业的商店,杨一中向商店负责人曾德胜问道。

  “满意,洪水退的当晚,我们镇里、村里的党员干部就开始搞卫生了,一直忙到凌晨才收工。”曾德胜回答。

  杨一中充分肯定了两镇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号召全县各乡镇要学习他们的做法,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和工作秩序。

  杨一中强调:全县上下要继续发扬抗洪救灾精神,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要有效组织群众、广泛发动群众,鼓励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灾后自救;要迅速抓好农业生产与补损工作,及时组织受灾农户选择补种符合当季的农作物,降低灾害损失。同时,要加强核灾、统灾、报灾工作,及时做好灾后保险理赔,确保救助和理赔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