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谭慧乔 编辑:徐丹 2017-07-06 16: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实习生 谭慧乔

  “仪器仪表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13个产业为长沙市专利密集型产业,其中仪器仪表制造业专利密度达到1102.47件/万人,专用设备制造业五年累计专利授权7163件,分别远超226件/万人的行业均值、126件的行业中位数。截至2016年底,长沙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6885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72件/万人,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长沙专利的量质齐升,为长沙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上面这份成绩单,是昨日长沙在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走基层 服务经济万里行”湖南站活动启动仪式上晒出来的,引发广泛关注。启动仪式一结束,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化立即率队赶往长沙高新区,到长沙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代表华曙高科、中冶长天实地调研。

  刚满8岁,3D打印自主知识产权居全国前列

  华曙高科是国际增材制造用户协会(AMUG)亚太区理事、美国3D SYSTEMS公司前技术总监许小曙博士于2009年回国创办的,主攻最前沿的增材制造主流技术,今年刚满8岁。

  尽管“年轻”,华曙高科已集多种荣誉于一身。视察人员在其一楼展示厅看到,各种牌匾琳琅满目:全国唯一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首批专利运营试点企业(生产型)、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首批全国46家之一、增材制造领域唯一一家)……同时,展示厅里陈设的各种3D打印灯饰,状如凤尾、雪莲、牡丹、十二生肖等,其奇思妙想的设计、精美繁复的造型,让调研人员啧啧称赞。

  据悉,该公司目前申请专利与软件著作权共125项,其中发明专利70项,自主知识产权在全国3D打印领域位列前茅。

  服务钢铁工业60余年,有效专利700多件

  在中冶长天极具现代化气息的展厅里,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可触摸式的平板电脑,调研人员惊喜地发现,这个服务中国钢铁工业60余年、中国冶金铁前工程领域的“国家队”,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如今的业务范围除了冶金矿山,还覆盖能源环保、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研发及制造、特色工程(三电/炉窑/尾矿库等)等领域。

  记者注意到,眼下热点“海绵城市”,中冶长天早已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涉猎,并在长沙市芙蓉路电缆隧道、劳动东路综合管廊,以及吉首市海绵城市项目建设中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在“知识产权”的展板前,调研人员伫立了很久。“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有效专利700多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总授权量的50%……”有人轻声读了出来。“了不得,1家公司竟有有效专利700多件!”调研人员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