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防指科学调度沉稳应对 为抗洪抢险提供技术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向奎 编辑:陈雪骅 2017-07-06 19:5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州防指召开防汛视频会商会。

紧急处理浦市防洪工程撇洪渠漫溃险情。

湘西州防指紧急调运的编织袋抵达泸溪县浦市镇。

  红网湘西站7月6日(记者 向奎)7月6日,记者从湘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6月29日以来,沅水流域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强降暴雨,沅水干流湘西州泸溪段发生特大洪水,湘西州泸溪县浦市镇、武溪镇告急。湘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科学调度、积极应对,保证了湘西州防汛指挥中枢的正常运转,确保了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

  准确预报,为应急部署提供信息保障

  “6.30”洪灾中,湘西州防指分别于6月29日10时、6月30日21时、7月1日9时、7月3日10时4次召开防汛会商会,安排部署全州防汛抗灾工作。

  6月30日9时30分,湘西州防指在全州范围内启动防汛Ⅱ应急响应,7月1日9时30分,州防指在州防指各成员单位及泸溪县范围内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各县市防指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向各类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8.21万条,启动预警广播16508站次,为做好应对防范和人员转移避灾赢得了主动。

  科学调度,为精准防汛提供技术保障

  在沅水泸溪县浦市段水位迅速上涨的关键时期,湘西州防指及时向省防指上报沅水干流泸溪段雨水情。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多次电话向省防指领导汇报泸溪县浦市现场抗洪救灾情况。7月1日17时,沅水泸溪县浦市水文站实测水位已达123.56米,超保证水位1.06米,此时,浦市防洪大堤外河水位离大堤最低处仅5厘米。省防指紧急会商,科学调度,在充分考虑下游承受能力的前提下,紧急下达洪水调度命令,再一次加大五强溪水库泄洪流量。至此,浦市防洪大堤外河水位迅速回落,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浦市古镇转危为安。

  多方集结,为抗洪抢险筑起坚强后盾

  6月30日晚,湘西州防指要求有关单位负责人统一在州防指值班,统筹安排各行业抗洪救灾工作,并及时安排州民政局、州卫计委7月1日上午派工作组带相关救灾物资赶往浦市救灾。

  6月30日20时,州防指协调湘西州军分区、州武警支队、州消防支队紧急出动700余名解放军指战员、武警消防官兵和24冲锋舟、14艘皮划艇赶赴灾区开展救灾工作。

  7月1日2时,州防指连夜调度7县市防办紧急调运编制袋10.4万条、彩条布3200平方米、救生圈30个、救生衣50件支援泸溪县抗洪救灾。2艘大型挖沙船撞击五里洲桥体事件和浦市防洪工程撇洪渠漫溃险情发生后,州防指第一时间派出交通、海事、水利等部门专家及时赶赴现场,有效处置。

  在此次强降雨的袭击下,湘西人民在湘西州委、州政府的带领下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奋力抗击洪水,防洪抢险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