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音乐学院湘籍师生创作歌曲 为湖南抗洪而放歌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陈雪骅 2017-07-06 21: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永州籍武汉音乐学院教师胡艺华。

  红网长沙7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是谁甩开有力的臂膀、在两岸筑起一道人墙、生命守护浩荡的湘江、红旗映照浑浊的波浪……”

  近日,一首点赞湖南抗洪的歌曲《水漫湘江灼我心》在网络流传,道出了湖湘儿女抗击洪水的决心与豪情。

  今天,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歌曲作者胡艺华。他介绍说,自己有感于家乡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洪水,特地创作了这样一首歌,为风雨中鏖战洪水的所有人加油和点赞。

  牵挂家乡 关注红网了解最新汛情

  今年6月以来,连续的强降雨引发湖南特大洪水灾害,让许多身在外地的游子心系家乡,胡艺华就是其中之一。

  胡艺华是地地道道的湖南人,去年,胡艺华从湖南调到武汉音乐学院任职,父母仍住在湖南永州老家。

  近来,胡艺华从与父亲的通话中得知,洪水冲进了家族的宗祠大堂,淹没了家门口唯一的县道,卷走了乡亲们即将收割的水稻……

  “这段时间,我每天都会通过手机浏览,通过红网关注新闻了解汛情。”胡艺华说,从父母频繁的电话里,从同学发来的图片里,从红网播放的视频里,作为一个在外地工作的湖南人,他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每天都密切关注家乡洪水的最新情况。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叫陈唯航的同学,前一天聊天中,他还因为痛风卧病在床,第二天,他就毅然加入抗洪队伍的行列……

  “那一刻,我的心被强烈地震撼了,一种作为湖南人天生的血性和情怀瞬间从我内心迸发出来。”胡艺华说,当时只希望可以为抗洪尽一份绵薄之力。

  用音乐为抗洪前线的湖湘儿女点赞呐喊

  说起创作的过程,胡艺华说,是抗洪一线的军民给了他创作的冲动和灵感。

  这一段时间,胡艺华的同学在微信群每天播报当地抗洪情况,一张张当地党员干部、武警战士加固防洪大堤、转移受灾群众的图片,以及视频,让他心潮澎湃。

  7月2日上午,远在家乡的一位好友通过微信告诉他,连续数日的暴雨终于停了。胡艺华舒了一口气,他突然有一种冲动,要用一首歌,把连日来所有的思念、牵挂、感动和赞颂,用音乐记录下来。

  从提笔到完成歌词,胡艺华只用了一个小时,一气呵成。胡艺华说,希望用音乐的力量为抗洪前线的湖湘儿女们鼓劲加油、点赞呐喊。

  完成歌词创作后,胡艺华的创作团队又连夜作曲,随后完成歌曲录制。

  【创作团队】

  胡艺华,担纲作词,湖南永州人,武汉音乐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站博士后。

  戴乐,担任作曲,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硕士研究生;

  杨嫣,担任作曲,湖北仙桃伯格音乐艺术培训中心教师。

  项诗婷,负责演唱,湖南娄底人,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2014级本科生。

  水漫湘江灼我心

  一一为湖南抗洪而放歌

  作词:胡艺华

  作曲:戴 乐杨 嫣

  演唱:项诗婷

  是谁笼罩漆黑的夜晚

  在门前洒下一片汪洋

  洪峰掠过美丽的湘江

  田野飘来哭泣的脸庞

  雨也茫茫 水也漫漫

  我的爹娘 我的姑娘

  你们是否还安康

  远方的游子们,捧着地图终日遥望

  多想化作诺亚方舟 抵达你们的心上

  是谁甩开有力的臂膀

  在两岸筑起一道人墙

  生命守护浩荡的湘江

  红旗映照浑浊的波浪

  天也蓝蓝 地也朗朗

  我的兄弟 我的老乡

  你们一定要坚强

  湖湘的儿女们,撸起袖子挺起胸堂

  众志成城重建家园 迎接明天的朝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