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自救后 长沙朝阳街道为宁乡灾后重建集结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王惠 编辑:陈雪骅 2017-07-06 21: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街道辖区各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灾后重建集结。

7月5日,长沙市向韶社区工作人员慰问受灾的热心居民彭义辉(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王惠 长沙报道

  7月6日,距离长沙经历的特大暴雨过去仅几天时间,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各社区内已经恢复了安宁祥和的景象,街道干净有序,各商户门店单位经营生产井井有条,只有墙根上还来不及褪去的水渍,讲述着几天前这里经历的一场干群协作、共同战胜洪灾的经历。

  干群齐心打赢“水战”

  天被捅破了!雨一直下,未见停歇。

  6月30日,随着雨势加大,朝阳街道曙光路沿线低洼地带出现内渍,有居民楼被淹,小车被泡,积水最深处达1.2米……与此同时,在芙蓉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街、社区抗洪防渍工作全面铺开——铺排人员24小时值班,2小时一次通报雨情,重点地段严防死守,抽调水泵排水排涝,被淹居民紧急疏散,维护井盖和围挡,灾后生产自救,防汛防疾……

  从6月30日至7月5日,曙光社区书记易唯未曾回过一趟家,尽管家里有生病的老人,年幼的孩子,但她无暇顾及。她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13人“娘子军团”,用坚强的意志和不输男人的战斗力,打赢了这场“水战”。

  向韶社区主任王新,不分昼夜坚守一线连续数十小时,即便家就在1公里开外。直至7月3日湘江洪峰过境,他才稍微松了口气,用嘶哑的喉咙说:“这次洪灾,我虽然没照顾好家人,但确保了社区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也算尽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吧!”

  二里牌社区城管协管员易泽安、刘明雪等,冒大雨操作抽水机,全身湿透,居民看不下去了,极力要求他们:“不搞了,快回家休息,快去换身干衣服。”

  向韶村常住的流动人口彭义辉,租来的水果店门面被大雨淋出个大窟窿,损失上万元,然而看到社区在疏散受灾居民,她自发加入志愿队伍,并且帮助社区沿街发放救灾应急物资。事后,别人才得知,原来彭义辉老家湘乡的房子也遭灾倒塌了。

  今年79岁高龄的老人叶世媛,在大水中自救的同时,还不忘照顾邻居家智障的孩子……

  天灾考验人性,而朝阳街道干群齐心携手,用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共同谱写了一曲守望相助、舍己为人的抗洪排渍的感人乐章。

  热心再次为灾后重建集结

  7月2日,长沙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在了解到汛情灾情的严重性后,人民新村社区及时发出倡议,号召辖区内的爱心企业支援防汛抗洪,并很快得到了中国城戴斯酒店等企业的积极响应。7月4日,午餐、饮用水、方便面、防暑药品等物资被送至湘江沿岸第一抢险现场。

  与此同时,在曙光社区辖区内,由大鲲律师事务所、建设银行铁银支行、东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朝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多个单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白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也筹集了各种救灾物资,于7月4日,送至灾情较为严重的长沙市岳麓区九丰村。

  爱心继续在朝阳街道传播。7月5日,芙蓉区发起支援宁乡县灾后重建的倡议后,朝阳街道辖区内全体党员、人大代表、非公企业、社会各界,以及以彭义辉等为代表的居民积极响应。

  截至7月5日17点,朝阳街道累计向宁乡筹集的救灾物资有:1570箱水、975箱方便面、38箱金龙鱼油、226袋大米、价值5000元药品物资、150箱八宝粥、160床床单、150床被子、100床棉絮、212箱饼干、30箱生活用品。

  目前,朝阳街道向宁乡灾区募捐物资的行动仍在继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